石敬瑭为了当上皇帝,竟割让国家土地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石敬瑭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燕云十六州(也叫幽云十六州)是指今天的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等地。正是华北平原的最北面,是东北地区进入华北平原的必经之地。可以说从秦汉开始,燕云十六州的就是汉族对抗少数民族的天然屏障。但是这么一个重要战略要地,却被后晋的开国皇帝石敬瑭为了可以得到辽国的支持,而拱手相让。这致使后来的北宋王朝在长达160多年里,一直被辽国欺负。可以说燕云十六州的割让造成了后来北宋王朝的覆灭!

  称帝之前的早年经历

  石敬瑭是今太原人,从小性格内向,喜爱兵书。年少时被代州刺史李嗣源看中,招其为婿。他在军中作战英勇,数次在危难中营救自己的岳父,深得军队上下的信任,而且他还很有政治头脑,不仅成功帮助李嗣源自立,还在后来帮助李丛珂造反。

  但石敬瑭是他深知自己势力过大,是李丛珂的眼中钉,所以一方面装病麻痹李丛珂,一方面积极为造反做好准备。

  割让燕云十六州

  石敬瑭深知自己是朝廷的对手,所以早早就和契丹勾结(此时契丹还没叫辽国,以下为阅读方便,统称辽国)。为了得到辽国的帮助,愿意割让燕云十六州,每年进贡大量财物,以及认当时比自己小10岁的辽国皇帝耶律德光为父。

  当时辽国正愁没有理由南下,结果石敬瑭把机会主动送了上来。辽国大举南下,帮助石敬瑭自立为帝,从而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燕云十六州,还趁机占领了平州、宁州、营州等地。

  听话的儿皇帝

  石敬瑭称帝后,不仅履行了之前对辽国的承诺,割让了土地,每年进贡财物,自称“儿臣”以外,还非常听话,真正做到百依百顺。每次辽国派使臣前往宣读诏书时,石敬瑭都会恭敬的拜受,而且每当辽国有大事发生时(如皇帝过生日等)都会额外进贡宝物。

  为了得到辽国的支持,石敬瑭连脸都不要了,就连他自己的亲信都认为他做得太过了,但石敬瑭依然我行我素,忠心侍奉辽国。以至很多藩镇耻于做辽的臣子,而不得已造反。对待这些人石敬瑭一律代辽征讨,还把首级献给辽以表忠心!

  骄奢淫逸,郁郁而终

  在得到辽国的支持,以及越来越多部下反叛后,石敬瑭开始任用宦官,轻贱士族。致使吏治腐败,朝纲紊乱。后来辽国询问吐谷浑部反叛的事情,石敬瑭既不敢惹手握重兵,收留吐谷浑的刘知远,也不敢得罪“父皇帝”,最后郁郁而终。

  可以说石敬瑭为了自己可以称帝,出卖了祖宗,出卖了人们。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辽国后,致使中原王朝无险可依,无险可守的状况,致使后来北宋正是亡于此处。直到后来大明建立,燕云十六州才重归华夏大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