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统一天下后,为什么几十年的时间就倒了?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秦始皇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刚刚统一六国十几年,大秦的天子们还没坐稳龙骑,就轰然倒塌了,主要原因就在于过度劳民,没有及时休养生息。

  修长城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急于求成,好大喜功,连续开启了很多大工程,民众徭役赋税重,不堪忍受。比方说,长城、阿房宫、始皇陵,这些超级工程大都征发几十万民工,历史上其他朝代一项也很难承担,结果秦朝是几项同时开工,民众的负担可想而知,孟姜女哭长城就是对这一不惜民力政策的控诉。

  秦始皇雄才伟略,英明无比,是突然变糊涂了,还是压根就没想到这一点?当然不是,我觉得原因有两点:

  一方面是李斯、赵高等大臣引诱放纵。《史记》《资治通鉴》明确记载了李斯对秦二世说的话,天子就是要富贵天下,享受天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李斯、赵高是始皇时期的重臣,对秦二世说得如此利索,估计也没少对秦始皇说,以迎合秦始皇脾气,获得长久富贵。

  另一方面则是没考虑到地域因素。秦统一六国前,国土、人口有限,战争压力大,一切为战争服务,历代君主做事都很务实;统一六国后,秦始皇统治的人口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为防止百姓无事生非,就开启了很多超级工程,有一个问题估计秦始皇没有想到:地域广,光是路上走一遭就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秦国执法严苛,稍一延误,就会受惩罚,百姓受不了了,就会揭竿而起,陈胜是这样,刘邦也是这样。

image.png

  陈胜、吴广揭竿而起

  刘邦建立大汉王朝后,及时吸取了秦国灭亡的教训,连续休养生息了好几代,书写了辉煌的历史。看来国家要想强大,光靠武力还远远不够!

  秦始皇去世后,秦二世更是胡作非为,短短三年后,昔日强大无比的大秦帝国就轰然倒下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