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孝王姬辟方:西周首个篡位的君王,大逆不道却振兴西周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姬辟方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话说,西周建立之初,在第二任天子周成王期间,代为理政的周公旦制定了一套严密的礼乐制度,最终确定了嫡长子继承制,有效避免了王室内部争位,为西周稳定统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但万事都有例外,周孝王姬辟方就是那个特例,他违背宗法制度,在侄子周懿王死后,凭借其政治影响力成功篡位。

  今天笔者分两部分来讲:一、为何如此严密的宗法制度之下,姬辟方仍然可以成功篡位;二、姬辟方篡位对西周来说到底是好是坏。

  嫡长子继承制的确立,对古代王朝的稳定可谓功不可没。想当年商朝中期的九世之乱,不就把王朝搞得支离破碎么,而周朝总共800年的统治,也跟这套严密的礼乐制度有莫大关系,春秋时期的孔子,我们的至圣先师,他一生都在呼吁要回归周礼,毕竟当时礼崩乐坏、天下大乱。

  可姬辟方能够成功篡位却是他之前几位周天子埋下的祸根,首先是周穆王,他南征北战、东征西讨,一方面他两征犬戎,打破了之前荒服的传统,遭至后世犬戎不断入侵周边境;另一方面连年征战搞得国库空虚,为西周统治埋下隐患。他倒是在后世留下了穆天子的美名,成为继开国君主周武王姬发之后的伟大君王,但自他之后,西周便开始走向了衰落。

  既然姬辟方能够成功篡位,一方面是周懿王的儿子姬燮软弱无能,另一方面也正是由于他的强硬。所以,周孝王虽然是篡位才做了天子,但他的文治武功却着实将西周振兴了15年,周孝王在位期间打掉了西戎的威胁,迫使西戎纳贡求和。但天不遂人愿,周孝王振兴西周的伟大宏远尚未完成,便与世长辞了,可谓壮志未酬身先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