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值得收藏的——古钱币方孔钱

  秦始皇将方孔圜钱作为统一货币的原因有两种说法,但《吕氏春秋》的解释可能最合始皇帝的口味:“天道圆,地道方,圣王法之,所以立上下。”故而有学者认为,秦始皇时,圆形方孔的“半两”钱体现了当时社会的文化信仰,已然是神权的象征了。

  方孔钱币的词语说起古钱币小编相信很多人手里最少都是有一两枚的,有些人会觉得自己手中的古钱币没有价值,觉得一文不值可能在不懂行的人手中什么都不是,但是在一些收藏家手中可都是宝物!古钱币的价值一般是按照存世量来决定的,但古钱币的存世量是一个难以预料的不确定数,这个数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古钱币的价格一直都是不稳定的。

  我国古代钱币的俗称。是中间有方孔的圆形钱币,由环形钱演变而来,成为我国古代铜钱的固定形式。方孔钱以秦的半两钱为最早,清末的宣统通宝为最晚。这种钱在我国沿用了2000多年。

  方孔钱是中国古代钱币最常见的一种。由于发行时间和发行量均远大于其他种类的钱币,方孔钱和中国古钱币这两个概念经常等同。

image.png

  古钱币又称之为泉、布、帛,孔方兄等。现已成为新的收藏投资热点。收藏和鉴赏古钱币需掌握包括货币史、钱币学、考古学、金石学及文物、古汉语等诸多知识 ,有些钱币外貌看上去很普通,实则是珍品,行家们则很容易从不太懂古钱币价值的卖家手中获得珍宝 。很多都已经超过百万价格,由于数量稀少,物以稀为贵,很多投资人都把它作为铜钱收藏投资的首选。

  .方孔铜钱应天圆地方之说,古代人们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所以秦始皇铸钱以此为型。2.携带方便,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既方便携带又安全。"盘缠"一词的来源此。“盘缠”是指如今说的旅费。但是,旅费为什么又“盘”又“缠”呢?盘绕、缠绕是近义词,钱同盘绕、缠绕在今日当然毫无关系,不过,古代却有某种必然联系呢!古钱是中间有孔的金属硬币,常用绳索将一千个钱币成串再吊起来,穿钱的绳索叫做“贯”,所以,一千钱又叫一吊钱或一贯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