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孔钱简介,为什么古钱币中间是方孔?

  方孔钱是我国古代钱币的俗称。方孔钱中间有方孔的圆形钱币,由环形钱演变而来,成为我国古代铜钱的固定形式。方孔钱以秦的半两钱为最早,民国的“民国通宝”铜币最晚。这种钱在我国沿用了2000多年。方孔钱是中国古代钱币最常见的一种。由于发行时间和发行量均远大于其他种类的钱币,方孔钱和中国古钱币这两个概念经常等同。

  方孔钱简介

image.png

  秦朝以后两千多年间的钱币,除王莽一度行刀币外,中间都有一方孔,故称钱为「方孔钱」,也被戏称为「孔方兄」;「孔方兄」其由来为西晋鲁褒著《钱神论》以讽时弊,拟钱为长兄,字曰「孔方」。方孔钱是由圜钱演变而来的,以秦朝的「半两钱」为最早,中华民国时期的「民国通宝」为最晚。

  传说来历

  1.方孔铜钱应天圆地方之说,古代人们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所以秦始皇铸钱以此为型。

  2.携带方便,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既方便携带又安全。"盘缠"一词的来源此。

  “盘缠”是指如今说的旅费。但是,旅费为什么又“盘”又“缠”呢?盘绕、缠绕是近义词,钱同盘绕、缠绕在今日当然毫无关系,不过,古代却有某种必然联系呢!古钱是中间有孔的金属硬币,常用绳索将一千个钱币成串再吊起来,穿钱的绳索叫做“贯”,所以,一千钱又叫一吊钱或一贯钱。有出戏叫《十五贯》,即涉及十五串钱的一个案子。古时不要说没有旅行支票、信用卡,就算纸币也是后来才有的,于是,人们在出远门办事探亲之时,只能带上笨重的成串铜钱。把铜钱盘起来缠绕腰间,既方便携带又巡全,因此古人将这又“盘”又“缠”的旅费叫“盘缠”了。

  3.有做人的道理在其中,铜钱为外圆内方,做人也需要如此,做事圆滑,但内心保持方正。

  4.钱币铸造好后用方钎插入孔中,便于打磨外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