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远:最“短命”的开国皇帝,最后怎么死的?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刘知远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刘知远出身贫寒,在穷苦的生活中蹉跎多年,直到遇到“贵人”石敬瑭。石敬瑭镇守河东及密谋反叛期间,刘知远作为其左膀右臂,为其巩固权位和争取天下出谋划策,立下汗马功劳。石敬瑭称帝后,便提升刘知远为侍卫亲军都虞候,委与他统领禁军的重任。五年后,刘知远又升任河东节度使,成为藩镇当中最有权势的人物。

  石敬瑭驾崩后,出帝继位,对契丹采取敌对的姿态,由此导致两国兵连祸结。刘知远见乱世来临,不由得滋生起称帝的野心,一方面无视朝廷令其出击契丹的诏令,另一方面则加紧积蓄力量。出帝自知无力铲除石敬瑭,所以只能采取安抚的手段(“自出帝立,与契丹绝盟,用兵北方,常疑知远勋位已高,幸晋多故而有异志,每优尊之。”见《新五代史·卷十·汉本纪第十》)。

  石敬瑭向契丹国主自称“儿皇帝”

  公元946年,在叛将杜重威的引领下,契丹大举南下,不费吹灰之力便灭掉后晋,并将出帝君臣掳往北方。契丹占据中原后,各地藩镇因恐惧纷纷称臣,其中便包括刘知远。不过当刘知远派出的使节王峻回返晋阳,向主公陈述契丹政治混乱的现状,并断定其一定不能久占中原后,刘知远才坚定称帝之心。

  同年二月,刘知远在晋阳称帝,不过蹊跷的是,他这个皇帝“登基”后,竟然不改国号、年号,怎么看上去都有种偷偷摸摸的感觉,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此时的刘知远并未正式称帝建国,他正式建立新王朝的时间,要等到四个月之后。

  辽军北撤后,刘知远趁机进占中原

  契丹占据中原后不久,因为遭遇汉族军民顽强抵抗,最终只得狼狈北还。而此时刘知远才开始举兵南下,一边从背后偷袭契丹,一边进占中原,以一种诡异的方式夺取天下,并赢得驱逐契丹出中原的好名声。当年六月,刘知远进入京城开封,在确定契丹不会再度南下后,才正式改国名为汉,改年号为乾祐。至此,后汉王朝才正式创建,而刘知远真正的皇帝生涯也由此开始。

  可刘知远虽然当了皇帝,但由于之前不过是一介节度使,并没有令天下归心的德行操守和深仁厚泽,所以天下藩镇、军民不服者甚多。为了树立威信,武夫出身的刘知远没有采取积累德行、广施善政的策略,而是诉诸于暴力,以杀来立威,令天下人钳口俯首,再不敢对他表示不服。

  刘知远说干就干,在攻占开封后不久,便把投降的1500名契丹士兵全部斩杀,不留一个活口。不久,刘知远又北上攻击邺都,在久攻不下之际,对守将张琏采取诱降的策略,承诺保证张琏及其部下的生命安全。然而在入城后,刘知远却背信弃义地处死张琏和数十名将官,一时间令天下寒心。

  正所谓“杀降不祥”,刘知远滥杀立威的方式虽然暂时稳定住局势,但不久便遭到冥冥中似乎是天意的惩罚。刘知远攻占邺都后不久,便暴死于宫中,时当948年正月,此时距他正式建国才半年时间。由此,刘知远也成为历史上任期最“短命”的开国皇帝,比之北周创世之君宇文觉还短三个月。

  刘知远死后三年,江山便被郭威篡夺

  与刘知远短命相“辉映”的是,他死之后三年,后汉帝国便灭亡,同样成为史上最短命的王朝。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对刘知远及后汉的“短命”现象曾进行过分析,认为刘知远滥杀立威的政策该负主要责任(“汉高祖杀幽州无辜千五百人,非仁也;诱张琏而诛之,非信也。不仁不信,何以守国!其祚运不长,宜哉!”)。可谓一语中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