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王宫壮丽、焕若神居的龟兹古国

  对于历史风沙下掩埋的西域,人们总是喜欢用神秘来概括。这种神秘感既是因为西域离中原地域遥远,也是因为从古至今西域的记载都十分模糊。一千五百多年前,在新疆出现了一个强大的古国——龟兹,她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十字路口,也是西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她神秘地出现在了绿洲之中,又神秘地消失于荒漠上,这个人类文化的博物馆,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image.png

  龟兹古城是以库车为中心,东起轮台, 西接巴楚, 北靠天山,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古代西域大国之一, 龟兹建国于公元前2世纪,消亡于公元860年,这存在了一千多年的王朝到现在仍迷雾重重,难以考证。

  据考察发现,车库县新老城之间的皮朗古城是龟兹国的王都遗址,古城里树木众多,在夏天可以遮风挡阳,在秋天的时候可以品尝丰美鲜果。《汉书。西城传》记教:“能兹国, 王治延城。”到现在,人们都还无法考证电兹王治理的延城多大。在《旧唐书。西戎传》中记载龟兹“ 饶葡萄酒,富室至数百石”,古代的一“石等于十斗,百石就相当于万升,一个富豪之家家中的藏酒就可以达到一万升,说明了这个城市的规模之雄伟和百姓的安居乐业。《梁 书》里也记载:“ 城有三重,外城与长安相等,宫室壮丽,饰于琅轩金玉。

  龟兹古国都城如此豪华与壮丽,难怪20世纪欧洲的探险家们纷纷来到龟兹古国进行寻宝探险活动。昔日繁荣昌盛的王城现在只留下了模糊的影子。在古都遗址中发现了古代的城垣,高36米,宽6~ 10米,是黄土堆砌而成。昨日热闹的王城中只留下了皮朗墩、哈拉墩和哈喀依墩三个土堆。皮朗是维语中“大象”的意思,传说这里原来是御苑,龟兹国王曾经在这里养殖大象观赏。

  1958年,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黄文弼发现哈拉墩土堆分为早期文化和晚期文化两层。在早期土层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一枚汉代的五铢钱,这证明了早在汉代的时候中原的文化就已经影响到龟兹这片绿洲。而晚期的文化出土物中发现了用来储藏酒液的陶缸、纹路与唐代大明宫相似的莲文地砖、开元通宝、中字钱等。早期文化层中发现的多为汉代物品,而晚期发现的基本是唐代风格。

  那么汉代跟唐代断层的这一百年龟兹王国到底去了哪里呢?根据现在考古学家的推测:龟兹王国因为战乱被迫迁往羊达克沁偏安,至于这个推测的结果是否正确,现在还没有有力的证据,至今还是一个谜。龟兹留下了太多的秘密,等待世人来揭晓。

  如今已经看不到龟兹国的琅轩金玉、官室壮丽了,这三堆黄土遗迹告诉我们:昔日的繁华壮丽、富丽堂皇只能靠想象来重现了。

image.png

  龟兹是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它在历史上上演着一场场精彩的戏目,随着现代考古的不断发掘,丝绸之路上这些多彩的剧目也会一幕幕地上演。正如季羡林老先生的那句话一样:“ 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唯交会的地方。”当站在龟兹国遗址的时候,漫步在消失千年龟兹国的故土的时候,人仿佛进人了时空隧道,耳边传来的是历史轮回的声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