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还常说:“人睡三觉,命比纸薄” 这里的“三觉”指的、是哪三觉

  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古代人睡三觉的文章,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我们常常可以听到这么一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那么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其实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的,因为毕竟老人经历得多,看得多,所以总结的经验就比较多。但是也不是全都可以相信的,因为老人处的社会环境跟我们现在不一样,有些事有些做法就不一样,所以这就要看我们怎么取舍?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样的俗语有许许多多。古人还常说:“人睡三觉,命比纸薄”。可能你会觉得疑惑:怎么睡觉还命薄?睡觉不应该是健康的吗?这里的“三觉”又是哪三觉呢?

  其实这里所说的“三觉”是指:懒觉、午饭觉、早晚颠倒觉。这样一解释,你应该就恍然大悟了。这其中的道理,多多少少还是知道点的,那我来讲讲为什么把?

image.png

  懒觉,就是指人贪睡,不爱起床。多指早晨晩起。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是睡到中午起来,一起吃早午饭,觉得还能省一顿。在古人看来,“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他们认为应该早起,然后吃早餐,一天才会有好精神。早餐不吃容易,影响肠胃的健康,而且,睡太久对人的精神状态也不会,会有一种越睡越累的感觉。所以,常睡懒觉,自然是影响身体健康的。

  午饭觉,就是指刚吃完午饭就睡午觉。午觉其实来说很好也很重要。睡一个午觉,可以放松一下一早上的紧张工作状态,调整下自己,使得我们有更好的精神面貌,来面对下午的工作。但是不提倡一吃完饭,就马上睡觉,应该饭后半小时再睡觉。这半小时可以散步或者其他简单的运动,让自己的胃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午饭。如果是吃完就睡,不但容易发胖,对肠胃也有影响,进而影响整个人的新陈代谢。

  早晚颠倒觉,自然就是晚上工作,白天睡觉了。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是有生物钟的,在古人看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现在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会睡早晚颠倒觉,比如说医生、护士、保安、司机等等。他们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不得不熬夜,但是过后一定要补觉,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不然会影响身体素质。

  晚上睡觉,是顺应身体的自然规律,有利于身体健康,睡眠质量也比较好;而白天睡觉,周围环境不一定是安静的,有可能嘈杂,而且白天还需要起来吃饭,有很多的影响因素,一开始肯定睡得不好。所以不得不睡早晚颠倒觉的人,应调整好自己的睡眠习惯,让自己也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image.png

  由上述可知,古人的这八个字还是很有道理的。对于中国文化的俗语,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合理分析,作出正确的判断。

  参考资料:《中国古代文化概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