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阅兵是怎么举行的 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满族人强壮骁勇,号称“马背上得天下”,素来重视武功,康熙皇帝曾言:“国家武备不可一日懈弛。”入关以后,清朝统治者采取了很多方式来维持自己的这一民族优势,比如木兰围猎,比如阅兵。

  早在天聪年间,皇太极就曾在沈阳北郊举行过阅兵式以激发士兵破关志气,仪式装备齐全,要求严格,规模相当盛大。入关以后,清代统治者确定了比较完备的阅兵制度,有简阅和大阅两种阅法,简阅一般由亲贵或地方督抚主导,规模比较小;而大阅则是皇帝主导的隆重仪式。《世祖章皇帝实录》记载,顺治年间,鳌拜向皇帝提出重视阅兵,每三年一大阅的建议,从此,大阅典礼就算是被制度化(此规定未被严格执行,阅兵式往往会因为现实需要而被临时增加或取消),亲贵、大臣都要参加,八旗部队为此要提前训练,阅兵时若有失误会被严惩,地点在京郊的南苑围场。

image.png

  若至该举行大阅的年份,礼部官员会上奏提醒,若皇帝允准,则下令钦天监选择吉日,之后各部官员就立即开始紧张的准备工作,具体是搭建帷帐,准备甲胄,训练仪仗队、军乐队,训练待阅军队等工作。

  等到大阅之日,皇帝将会在大臣的簇拥下,一身戎装地出现在大阅场地,同时,奏响军乐,为声势浩大的阅兵式拉开序幕。《大清会典》记载过康熙二十四年的一次大阅:阅兵的时候,八旗部队分列两边,皇帝在司礼大臣、御前大臣、各种仪仗的引导下,分别简阅左右两边的军队,最后回到中路,再到达设立在最高处的皇帝帷帐,观看军队的演练,演练包括鸣号、鸣炮、表演军操、变换阵型等,所有演练结束后,队形再恢复到皇帝检阅军队时候的样子,最后,皇帝赐酒,行赏。

  整个清朝,举行大阅次数最多的皇帝是康熙,前后共14次。而最有名的大阅典礼则是乾隆四年的南苑大阅,以这次大阅为题材,著名宫廷画师郎世宁绘制了一幅《乾隆大阅图》,这幅画将清朝大阅典礼宏伟、气魄的景象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后人。

image.png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