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富豪和底层民众是怎样一种关系?相当于水火不容

  韩国一度被称为亚洲四小龙,自二战以来韩国也出现过数量可观的巨贾富豪,但是,在韩国有一种现象,即富豪与底层的民众有一种水火不相容的关系,为何出现这种现象呢?这还的从韩国的经济体制即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韩国的财阀制度说起。

image.png

  韩国国民经济的命脉实际上是掌握在家族式“财阀”的手里,这种家族式的财阀制度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可以说在韩国已经达到根深蒂固的地步,如果细分的话,大致经历以下几个阶段的历程,分述如下:

  韩国作为我们的邻国,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属国,在甲午年之后,由于日本占领,韩国开始了全面日化,在日化的过程中一批当时的韩国贵族凭借其手中掌握的特权成为了最早的财阀家族。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占领了韩国,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投入了大量的物资给韩国,正是基于美军的采购与物资供应养活了这些财阀企业。

  停战之后,美国在后续的十几年的时间里向韩国提供了大约21.5亿美元的战略援助,这个数字基本上是当时韩国所有财政收入的40%,在这种高额的援助下,韩国政府拿到了大量的物资,韩国政府于是将这些援助物资都卖掉,换来钱用于发展自己的工商业经济以及发放贷款,这个时候与政府关系密切的韩国财阀们,通过官商勾结,开始瓜分美国援助款,形成一批在韩国具有特权的财阀体系,他们在韩国被称之为“特惠财阀”。

  随着实力与财力的发展壮大,财阀开始与国际的企业竞争,八十年代之后韩国财阀走出国门,通过技术投资、财务投资将自己的企业开到了亚洲乃至世界各地。

  从韩国财阀企业的发展历史我们能够发现,财阀与政治密不可分,与美国更是过从甚密,在韩国,强大的财阀一直都是政治的高度参与者,他们通过培养代理人的形式在影响和控制着韩国的政治,从而谋求自身的垄断权益。

  这种家族式的、各自为伍财阀集团,其局限性决定了他们与一般民众既无感情也无交流,因此,在韩国巨贾富豪能够亲民也就成了一句空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