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武宗灭佛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一个道教朋友吗

  ,有人说,唐武宗灭佛的原因:想长生不老的武宗结交了一个叫做赵归真的道教朋友,天天给他说佛教不好,还到处散布谣言“李氏十八子,昌运方尽,便有黑衣天子理国”,当时的僧袍多为黑色,赵归真便向唐武宗解释,僧侣将取代李唐国统,每天耳边吹吹风,武宗耳根子一软,开启灭佛运动。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从《新唐书》《旧唐书》上关于武宗的记载来看,武宗是一个刚毅善断、喜怒不形于色之人,是李唐的中兴之主,断不会因为别人长期叨叨就灭佛。唐朝原本是将道教作为国教,后来武则天取代李唐,出于政治需要,广修寺庙,耗资巨大;而后中宗时期,皇后、公主、大臣等都信佛;玄宗在位,觉大兴佛教有碍国家财政,开始打压佛家,然安史之乱后,出于政治需要,又崇尚佛教;而后数位皇帝,对于佛教的尊崇,有过之而无不及,耗费大量热力物力财力。

image.png

  武宗继位,深感佛教对于国家的威胁:全国寺院4000多所,僧尼二十多万,庙产过多,占据大量良田,还不上税;帮人躲过徭役;百姓为不交税,依附寺院……寺院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国家财政吃紧,再加上武宗要用兵,于是下令冲击佛教寺院,没收僧尼财产。

image.png

  根据史料记载,武宗时期,除去长安洛阳各留两寺,诸道节度观察使治所,同、华、商、汝州各留一寺,每寺院留下极少数僧人外,其余共计二十六万僧尼勒令还俗,四千多所寺庙拆除,庙产充公,同时官府严禁民众供养瞻仰佛牙舍利,只要发现送给僧尼一文钱,双方都要“背杖二十”。

  于是,一场灭佛运动给武宗带来了巨大的财政收入,武宗一下有了钱,果断出兵,收拾割据一方的刘稹,击败不听话的回鹘,加强了中央集权,唐朝中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