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吃饭是什么样的 他们都是怎么吃饭的

  皇帝作为九五之尊,身份的显赫无可厚非。皇帝吃饭其实就是在“摆谱”。皇帝为了显示自己一国之君的霸气,吃饭自然也要讲究排场。只不过皇帝的这个排场讲的也未免太大了吧!

image.png

  清代的皇帝吃饭是一件特别隆重的事,一般一顿饭的标准大概是120道菜,这些菜当然一个桌子肯定是摆不下的,所以最少要准备三张桌子。此外还有主食和点心,水果等食品。

  清朝皇帝住的是宫殿,穿的是龙袍,吃的自然也都是美味佳肴。食材那都是选的上等的精品,每天的食材大概是荤的有:盘肉二十斤,汤肉五斤,猪油一斤,羊两只,鸡五只,鸭三只,然后是素的青菜有:白菜,韭菜,香菜,葱,菠菜,芹菜等加一起二十斤左右。另外还有萝卜五十个,冬瓜一个等瓜类食材。当然了小材料也不必不可少的,酱油,醋每天都得五六斤。还有玉泉酒一斤,牛乳一百斤,玉泉水十二桶,茶叶六十包。大致就是这些吧。

image.png

  这样的开支皇帝一年要吃掉几十万两银子都是少的。后来历代皇帝觉得这样有点太浪费,做这些东西根本就吃不了,所以到了清咸丰年间,菜谱逐渐就减少了,最少的时候只剩下三十二道菜。可是好景不长,后来到了慈禧太后执政的时候,慈禧这个人是特别奢侈的一个人,所以她就又恢复了以前的一百几十道菜。反正起码慈禧一顿饭最少也要上百道菜。可见慈禧太后是多么的铺张浪费奢靡至极。

  说了这么多,那么面对这么多美味佳肴,皇帝是怎么吃饭的呢?

image.png

  当然是自己一个人吃啦,“吃独食”是历朝历代皇帝的做法,只不过皇帝吃饭的时候,身边会站一大群伺候他的宦官和宫女,因为菜太多,皇帝根本自己够不着,所以太监们就会将远处的菜夹给皇帝吃。这还不说,皇帝吃饭的时候后面还会有大臣,妃子,皇子们在后面候着,也叫“听赏”。也就是是皇帝吃高兴了,他就会将好吃的菜赏赐给这些人,被皇帝赏赐的人就会站着吃完,嘴里还有说这菜味道好吃,不能妄加评论,必须说好吃。

  说一千道一万,皇帝也是人,无非就是地位高贵罢了,吃饭也没什么不同,都是往嘴里吃,就是皇帝的“谱”摆的确实有点太大了。无论吃饭,还是拉屎撒尿都要有人陪着,而且普通人一饭一菜就够了,皇帝则明明吃不了那些菜,就算扔掉浪费了也还要做这么多,这就是皇帝与庶民不同的地方,要不说古代怎么人人都想当皇帝呢?待遇不一样啊,对不对。

image.png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