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为什么只有淮军参战?真相是什么

  为什么甲午战争只有淮军参战?

  陆战的平壤战役,海战的黄海海战,都是淮军,其他军队都在做什么?

image.png

  其实当时的中国经历了太平天国起义以后已经没有多少能打的精锐部队了,甲午时候大概全国兵力是八旗25万,绿营40万,练勇45万,有战斗力的只有北洋系的5万多人,能野战的就两万多,晚清差不多就这个水平,一鸦的时候也是,空有八十万军队,能用于野战的不到十万!

  其它部队最多打打酱油,出力不多。那时候的中国还是封建时代,得按照当时人的思维去理解当时的事。那个时候兵为将有,淮军和北洋水师基本可以看作是李鸿章的私兵,在当时的人看来,甲午战争虽然是清廷跟日本开战,但是朝廷主事的是李鸿章,跟日本打仗完全是李鸿章的事,自然是淮军和北洋水师上去打,其它部队也就是打打酱油,随便派点人助战应付一下,包括李鸿章也是这么想的。甚至还出现了南洋水师向日本索要被俘的两艘船这事,理由就是你日本是和李鸿章开战,又不是和我,这种事现在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当时的中国人就是这种思维。可以说甲午战争是封建王朝和现代国家之间的战争,不光是国家之间,还有时代之间。

  从太平天国开始,满清的八旗和绿营就已经废了,二鸦的时候,僧格林沁的骑兵,是满清最后能打的部队。 甲午战争还算是好的,到了八国联军时代,军阀们都能搞出东南互保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