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给儿子剥橘子,儿子为什么跑了?

朱元璋给儿子剥橘子,儿子为什么跑了?

  说起明太祖朱元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毕竟关于他的,出了很多影视节目,他算是中国历史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了,因为古代的皇帝大多都是皇亲国戚或是世袭而来,总之非富即贵,而朱元璋不一样,朱元璋幼时贫穷,曾为地主放牛,是没有什么文化的。1344年(元至正四年),入皇觉寺,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1356年(至正十六年)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同年,攻占集庆路,将其改为应天府。1368年(至正二十八年)朱元璋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后,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后结束了蒙元在中原的统治,平定四川、广西、甘肃、云南等地,最终统一中国。他的这一生可谓是传奇。

  朱元璋在位期间,下令农民归耕,奖励垦荒;大搞移民屯田和军屯;组织各地农民兴修水利;大力提倡种植桑、麻、棉等经济作物和果木作物、他还徒富民,抑豪强;下令解放奴婢等等。废除了蒙古人制定的种族等级及压迫政策,恢复了中华,带领华夏复兴。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君主之一。也正是因为朱元璋戎马半生,造就了他多疑,杀伐果断的性格,总是怀疑有人造反,曾经还亲自给自己的儿子剥橘子吃,以此来试探自己的儿子有没有策反之心,这个时候呢,就还好皇后及时发现,告诉自己的孩子赶紧逃命,这才免于一死。

  而朱元璋要试探的这个儿子是谁呢?其实就是永乐帝朱棣,朱棣并不是嫡长子,按理说跟皇权扯不上关系,为申什么朱元璋要要试探他呢?原来,朱元璋最初也是遵循嫡长子继承皇位的规则,打算把皇位传承给自己的大儿子朱标,所以也是有心更是用心栽培自己的大儿子朱标,甚至请来的当时有名的文人宋濂来做朱标的老师,朱标也是很争气,在文化和政治上都做得很好。

  而同样是朱元璋的儿子朱棣,而且还是小儿子,本应该也是很受朱元璋的疼爱的呀,为什么还要试探他,不待见他?原来朱元璋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有一个人身披黄金甲,问他要帝位,紧接着,这个小儿子朱棣就出生了,本来朱元璋也没太放在心上,因为朱元璋他正在栽培朱标,欲让继位的是朱标,跟朱棣也没多大关系啊。但是后来,朱标英年早逝了,而朱元璋在晚年就比较多疑,所以就想起来了这个梦。

  朱元璋想起了这个梦后,多疑的性格导致他怀疑朱棣要造反,所以他就把朱棣召进宫里,很温和的给他剥橘子吃,看见父皇对自己这么好,还亲自剥橘子给他吃,朱棣很高兴,以为父皇要重用自己了,这个时候和朱元璋同床共枕多年的皇后,听到这个消息,就坐不住了,她知道皇帝生性多疑,于是告诉朱棣,让他赶紧跑,你父皇是想要杀你,于是,朱棣去做了藩王远离皇宫,皇帝一看儿子都离开身边了,对自己肯定是没有威胁了,于是也就放下了杀心。

  后来朱元璋驾崩,朱棣就起兵造反,成功谋朝篡位,朱棣在位期间文武全才,宽严并济,知人善任,谗间不行,用兵应变,机智神勇。郡县有遇到灾害的,就免租赈灾,将由靖难之后的疮痍局面发展至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盛世,史称“永乐盛世”。后人称其为永乐帝、永乐大帝、永乐皇帝。也是一位好皇帝,对于他的继位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而朱元璋千算万算,到头来却失算了。不得不说也是造化弄人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