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之战:秦国、韩国、魏国、楚国的四国大战

  早在春秋时期,出于遏制强大晋国的需要,秦国和楚国保持了长期的联姻同盟关系,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芈月”,宣太后本是楚国人,后成为秦惠文王的姬妾,称芈八子。不过,在进入到战国时期,因为晋国分为韩国、魏国、赵国这三国,加上秦国在商鞅变法后对外扩张的需求,所以秦国和楚国之间的同盟关系逐渐走向破裂,甚至形成了比较激烈的冲突和战争。在公元前312年,秦国和楚国就爆发了一场战争。此战,还有韩国、魏国、齐国等战国七雄的参与,前后参战的兵力达到了百万规模,并对战国历史的走向形成了深远的影响。

image.png

  一

  首先,这场战争就是蓝田之战,也被历史学者称之为秦楚丹阳、蓝田之战。公元前312年,彼时的魏国已经是霸主了,而整个战国七雄,呈现出了秦国和齐国争霸的格局。在此基础上,楚国成为齐国和秦国都希望拉拢的对象。在公元前312年之前,楚国和齐国联合,以此对抗秦国、韩国、魏国等诸侯国。不过,楚国君主楚怀王因为受到张仪的欺骗,天真地认为秦国会割让六百里土地给自己,所以为了这一利益而和齐国断交。当然,纵横家张仪不可能兑现这一说法,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离间楚国和齐国之间的关系。

  二

  面对张仪的欺骗,楚怀王自然是恼羞成怒,于是发动大军进攻秦国。彼时,楚国将领景翠率领大军在丹阳(今河南省淅川县丹水和淅水交汇处一带)和秦国、韩国的联军作战,而秦军的将领是樗里疾。樗里疾因足智多谋,绰号“智囊”,被后世堪舆家尊之为“樗里先师”。曾辅佐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等秦国君主。果不其然,樗里疾在丹阳击败了楚军,让楚军被斩首八万,楚将屈匄等七十余名将领被俘。值得注意的是,在丹阳之战失利后,楚怀王没有认输,选择调动全国的军队来进攻秦国。

  三

  对于这一次楚国大军的规模,史料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考虑到楚国的人口规模,参与蓝田之战的楚军应该在30万—50万之间。因为倾全国之力,加上秦国一开始的准备不够充足,所以楚军不仅收回了全部失地,而且击破了武关,到达距离秦国都城咸阳百里左右的蓝田(今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一带)。由此,对于冲冠一怒的楚国大军,可谓打到了秦国的老家。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蓝田之战无疑是给秦国生存带来了最大威胁。如果楚军可以更进一步,说不定能够攻下秦国的都城咸阳。不过,对于坚韧的秦国,在险境中迅速做出了反应。

  四

  最后,彼时,秦国从全国各地调集军队到蓝田一带,并且采用合纵连横的策略邀请韩国、魏国出兵进攻楚国的后方。由此,蓝田之战在后期出现了秦国、楚国、韩国、魏国四国参战的形势。在此基础上,这四国的整个参战兵力,无疑达到了百万规模,只是在集中程度上不如之后的长平之战。因为深入秦国腹地,加上韩国和魏国在背后的进攻,楚国只能选择从秦国退兵,甚至在之后向秦国割地求和。并且,因为后方防守的空虚,韩国、魏国联军趁势攻占召陵(今河南漯河境内),直逼邓(今河南南阳境内),也即占领了不少原来属于楚国的疆域。总的来说,对于战国中期的蓝田之战,虽然楚军给秦国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但是,最大的输家也是楚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