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谷是怎么成为盗墓者的天堂的 图特摩斯一世都干了什么

  图特摩斯一世是为了防止盗墓才把岩洞陵墓修建在帝王谷的,然而,历史注定了帝王谷要成为盗墓贼的天堂。

image.png

  那些法老们在安葬他们的干尸时极尽奢华之能事,这在那些盗墓贼看来,诱惑实在太大了,那里的每一座墓室的财富数量,都远远超过最贪婪者的梦想。在帝王谷,法老们选定的墓穴位置是彼此靠近的,不像过去那样分散,目的是为了便于集中守护,然而,这也恰恰给盗墓贼提供了方便。不知从何时开始,一个个匪帮会聚到帝王谷周围,他们要么暗度陈仓,要么明火执仗,要么与当地政府或守护者相互勾结,进行疯狂的盗墓活动。托特米斯一世的遗体在那里平安待了多久不得而知,但他的后辈托特米斯四世下葬不到10年,他的墓就被人洗劫一空,并且,在墓室的墙上,盗墓者还留下了得意的留言。可以说,在500年的时间里,葬在那里的每一座墓室都无一例外地遭到了洗劫。以至于后来的法老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将他们的先祖改葬。拉美西斯三世的遗体前后改葬了3次,阿赫密斯、阿门诺菲斯三世、图特摩斯二世以及拉美西斯大帝的遗体也都曾被改葬别处。到最后,由于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只好将它们几具、十几具堆在一处。1881年,开罗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仅在一个秘密洞穴中就发现了40多具法老木乃伊!

  随着时光流转,朝代更迭,过了3000年后,帝王谷早已被彻底废弃成一片破败不堪的荒漠。300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盗墓者把这片山谷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19世纪,一支又一支盗墓匪帮仍然在这里活跃着。可以想像,这里的陵墓遭到了怎样的浩劫——这个被四周的山脉所包围的荒凉峡谷,充满了死亡的阴影。当年豪华的洞穴已被洗劫一空,许多洞穴的入口敞开着,成为野狐、沙隼和蝙蝠的巢穴。然而尽管帝王谷已经破败不堪,仍然有一些贪婪的人在山石上四处踅摸。在同一个地方,盗墓活动持续了3000年,这在历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公元前16世纪中叶,法老图特摩斯一世选中了这里作为他的重生之地,然而,珍宝发觉者的嗅觉是异常灵敏的,他们知道在哪里能够找到价值连城的东西。自从商博良破译了古埃及文字,冒险家,考古学家,文物贩子都长上了飞往埃及的翅膀,大量的文物车载船装,被运到充满现代城市文明的博物馆或者就藏在一些人家的地下室里。帝王谷不再平静。从1817年10月,文物爱好者,意大利冒险家贝尔左尼在底比斯附近的毕班·埃尔——穆鲁克山谷发现了一批古墓,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就被明目张胆或偷偷摸摸地弄走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