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龙死后皮岛发生了什么事情 最后怎么样了

  蓟辽督师袁崇焕对大明朝的贡献毋庸置疑,有他坐阵辽东,努尔哈赤无计可施。宁远大捷让努尔哈赤悒郁而死,宁锦大捷让皇太极背负“辱名”之痛,这样的功劳就连崇祯皇帝都不敢小视。正因为袁崇焕有这么大的功劳,所以他才能在崇祯二年七月矫旨杀害了当时的平辽总兵毛文龙。毛文龙当时驻守皮岛,而皮岛相当于后金的大后方,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毛文龙的死,相当于大明朝自断臂膀。

image.png

  袁崇焕到底该不该杀毛文龙,不是本文讨论的内容,但是毛文龙死后,皮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却是不争的事实。皮岛的位置正好卡在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之间,像一把钥匙锁在那里一样。后金有任何的异动,皮岛守军立刻就可以对后金的大后方发起进攻。多年来,皮岛对于后金来说,就像是卡在喉咙里的一根刺,欲拔除而后快。

  袁崇焕身为蓟辽督师,应该知道皮岛的重要性,但是他却毫不在意,也许是高估了自己,又或者低估了后金。毛文龙此人脾气暴躁,但是治军却很有一套,有他在皮岛,手下将士服服帖帖。而在他死后,皮岛先后发生了三次兵变,导致整个皮岛军事形势急转直下。第一次兵变,刘兴治假借孙承宗命令,处决了袁崇焕派来的副将陈继盛。第二次兵变,刘兴治死于乱军之中。第三次兵变毛文龙的岳父沈世魁赶跑了袁崇焕派来的黄龙,独掌了军权。

  走马灯式的换将,让皮岛渐渐失去了军事上的优势,崇祯十年,皇太极发起“拔刺行动”,发兵皮岛。守将沈世魁力战不屈,最终被杀害,而孔有德、尚可喜、耿仲明等人最终投降了后金,后来成为了大清的“三顺王”。皮岛之败,在于守岛将士人心离散,明朝政府不管不问,袁崇焕更是弃之如敝履。袁崇焕一直以为凭借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挡住后金,却不料过了没多久,自己就步了毛文龙的后尘,死于后金的“离间计”。皇太极占领皮岛之后,再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发起了对大明朝的最后决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