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故事】尝粪忧心

  诗曰:到县未旬日,春庭遗疾深。愿将身代死,北望起忧心。

blob.png

  庾黔娄,字子贞,南齐高士,任孱陵县令。他的母亲早逝,留下他和父亲相依为命。虽然家境贫寒,但他始终坚持刻苦求学,终于考取了功名,被任命为孱陵县令。

  庾黔娄前往孱陵县就职,而他的父亲则坚持留在老家。赴任不满十天,他忽然感觉心惊流汗,预感家中有事,当即辞官返乡。回到家中以后才知道,父亲已经病重两日了。

  黔娄衣不解带地照顾着父亲,听大夫说要知道父亲的病情吉凶,只要尝一尝父亲的粪便的味道便可,若味苦则会痊愈。于是他便去尝父亲的粪便,发现味甜,内心十分忧虑。

  别无他法,庾黔娄只能烧香祈求上天的保佑,甚至宁愿自己减寿来为父亲增寿。可是几天后父亲还是去世了。庾黔娄按照了父亲,并为父亲守制三年。他的故事为世人传颂,成为一代大孝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