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禅老人赵藩:他对近代史和地方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线云南通志长篇·人物》说赵游“勤求民生国计,遇事敢为,历二十余年,多惠政”,其实,这是以从政方面评价,赵游的地位何止此,而是高山仰止的人才。有人说,赵在自美近代史上有四大成就:一是著名的政治家,二是杰出的诗人和联语家,三是著名的书法家,四是总纂《云南丛书》,保护了大量濒临失传的地方文献。这四方面的贡献无人企及,这是很有道理的评述。赵藩,白族,字樾村,一字介庵,号仙,晚年号石禅老人。

  清咸丰元年(公元1851年)出生在剑川县向湖村。幼年时从父赵联元学习,5岁授书,过目成诵,有神之誉,25岁应省试,举乙亥科第四名举人,后多次赴京应试不中。先过易门县训导、云南盐署幕府,后被云贵总督岑毓英聘为幕府及家庭教师,深得岑氏父子赏识。岑敏英去世后,赵藩到四川任酉阳直隶州州牧、川东土税局督办。水宁道道合、四川省臬台、四川省分巡使等职,官至二品。1908年因大力营救计划在叙府起义事泄被捕的同盟会员谢奉琦,未果后辞官归故里剑川。1911年,云南爆发“重九起义”。

  赵藩从剑川赴省城昆明途经大理时,恰逢大理响应昆明重九起义,决定成立迤西自治总机关部,赵藩被推选为自治总机关部总理。后被云南军政府任命为迤西道兼营务处,统领西防巡务各营,协助李根源赴腾越处理政务、防务、军务。1912年,赵落当选国会议员。1914年在昆明养病期间,被推为孔教会会长,主国学社,带头捐献并组织力量广为搜集滇文献。1918年,受聘为云南省图书馆第三任馆长,后又作为南方护法军政总裁之一唐继尧的代表,赴广州护法军政府出席政务会议并出任交通部长。

image.png

  1920年,赵藩辞去唐继尧总裁代表和护法军政府交通部长职务回到昆明,继续担任云南省图书馆馆长,领导辑刻《云南从书》工作。从此,他全身心投入著述、编刻,致力桑梓文化事业,直至1927年9月1日辞世,赵藩是我国清末民国初年著名的诗人、学者、书法家,政治家,杰出的少数民族人物。他对我国诗、词均有极深研究,并有大量创作,一生所作诗词达万首以上。同时,近代史和地方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image.png

  他对赵藩其所作楹联数量很多,现存520余联,内容极其广泛,以他丰富的为政经验、广博的历史知识、深邃的人生阅历以及娴熟的文字功夫,把政论、咏史、论事、抒情、写景结合起来。在较为纯熟完善的艺术形式中,蕴含着发人深思的哲理。1902年,他有感而发,撰写了那副曾经受到包括当代党和国家领导及许多名人赞赏的成都武侯祠诸葛亮殿名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image.png

  被后人称为“政心”的它,内涵丰富,涉及典故甚多。联文可译为:能够攻心服人,那些疑虑不安、怀有二心的对立面便会自然消除,自古以来深知用兵之道的军事家并不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不能正确审时度势的人,其政令无论宽严都会产生失误,后来者应当深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