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黄老学派?曾经的辉煌道家显学之术

  先秦道家学派,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老子和《道德经》、庄周和《庄子》。实际上道家还有一个分支曾经辉煌过,至今也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那就是-道家显学之“黄老之术”。

  黄老之术是黄帝与老子学术的代称,起始于战国时期齐国的稷下学宫,盛行于西汉时期。当初齐国的田氏政权是取代姜氏而成立的新政权,它需要对其合理性进行辩护,以巩固统治地位。田氏的祖先公子完与老子都是陈国人,而齐威王又以黄帝的后裔自居。所以他把黄帝与老子的学说结合起来形成黄老之学,以此作为稷下学宫的主体,为田氏建立的政权进行辩护。

  “黄老之术”以道家思想为主并且采纳了阴阳、儒、法、墨等学派的观点。它以形而上本体的道作为依据,结合形而下的养生、方技、数术、兵法、谋略等等,具有极强目的性、操作性。黄老道家提出了道生法的主张,不但解决了法律本身合法性的问题,还为道家治世开辟了道路。另外,黄老道家还提出了因天循道、守雌用雄、君逸臣劳、清净无为、万民自化、因俗简礼、休养生息、依法治国、宽刑简政、刑德并用等一系列的政治主张。

  黄老学派的典籍为黄帝书。《汉书·艺文志》里提名为黄帝的书有21家,除《黄帝内经》外,都已失传。黄老之学的代表著作主要是《管子》、《吕氏春秋》等。其中《管子》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经济学、管理学巨著,也是世界上最早涉及并阐释管理理念及管理思想的著作,可谓“管理之祖”。现在很多书院和机构都开设各种“管子培训班”,吸引了大量企业家参与,其中“以人为本”、“和合故能谐”等理念一直沿用至今。

image.png

  “六出奇计”的陈平,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等都是黄老之学的传承者。他们为刘邦夺取天下起了重要作用。“黄老之术”最辉煌的时期在西汉,文帝景帝两代以“清静无为”之学治理天下,与民休养生息,对于社会的各种生产活动及老百姓的生活,尽量不加干涉,任其自然发展,遂形成了以黄老道家思想为主的政治学说,史称“文景之治”。有学者声称“贞观之治”、“康熙盛世”也与黄老思想有关,实际情况如何,这就不得而知了。

  从汉武帝开始 “废黜百家,独尊儒术”,至此“黄老之术”逐渐没落,退出了政治舞台。东汉时,一些方士把黄老之学与神、鬼、符等方术糅合在一起,使之蜕变为 “长生之道”,给黄老之学带来了消极影响。这也造成了后世对“黄老之术”误解很深,不少人对道教不感冒的原因。

image.png

  实际上,在许多朝代立国初期,儒家思想和黄老思想互为表里,为社会经济文化的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很多人开始注重养生。《黄帝内经》里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形神合一”、“因人施养”等养生智慧也充斥于我们的生活当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