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务府总管和巡抚相比 谁的官职更大一点

  清朝的时候,皇帝为了更好的处理好皇家事务,就设立了内务府。这个机构,属于清朝独有,最早来源于清朝入关以前的“包衣”制度。所谓“包衣”,就是一群八旗贵族下的家奴,他们就是劳力,专门干重活,做家务。

  清朝入关后,为了打点后皇帝事务,皇帝就让内务府帮助自己专门处理大大小小的事务。土地、钱财、生活、礼仪,绵绵俱到。

  这是一个极为繁琐的差事。清朝皇家有一片自己的土地,这些土地被称为皇庄,面积不小。从这些土地上,每年都可以收到一定的租税。皇家的钱财也有不少。除了皇帝的私人小金库,这其中又包括各地的贡品,皇宫内的武器、牲口、马匹,这些也归内务府管理。

  在皇家礼仪规定下,上到祭祀大典,下到皇族日常生活,内务府也都一手操办起来。可以这么说,清朝皇族出门坐什么轿子,也都是由他们安排的。

  这些具体的事务,当然都是由太监、宫女们完成的。也正是这个原因,内务府也掌管着这些宫女、太监的赏罚惩处。可以说,皇家的大小事务,都由他们处理完成。而管辖整个内务府的,就是内务府总管。虽然他们管辖的都是宫女、太监,但内务府总管这一职位,却不一定是由太监担任。

  在当时,能够担任内务府总管的,身份都不会太低。基本是从满蒙的王公贵族、侍卫统领,以及尚书、侍郎等位置挑选出来的。晚清光绪年间的内务府总管大臣杨立山,就是出自蒙古正黄旗。之所以需要那么从这些人中挑选出来,除了因为前面讲到的,内务府总管身上需要担的担子不轻,更重要的是,这个官职同样不低,官居正二品。

  在朝廷当中,属于分量极重的官职。在地方上,能够跟内务总管比肩的官职,就是总督。这可是地方上同时掌管几个省份军政大权的封疆大吏。

  至于巡抚,要比内务总管的职位再低一些。巡抚是朝廷里从二品官职,官阶要比内务府总管还要低一个级别。

  不过,即便是总督、巡抚这样的封疆大吏,在地方上掌握实权,但他们对于内务总管,也得客客气气。倒不只是官职大小的缘故。内务总管虽然不能直接参与朝政,但他们平日都在皇帝身边伺候。不只封疆大吏,京城里的官员想要见皇帝,也得经过内务总管这道关头。

  倒不是担心他们会直接阻拦。但他们毕竟是在皇帝身边的人,如果他们可以告诉皇帝现在的状态、心情,这些大臣也可以更好组织自己的语言,以便能够顺利上奏。或者说,如果这些内务总管从中作梗,到时候倒霉的还是这些大臣。

  而且,内务总管手上掌握着皇家的土地、钱财。普天之下,某非王土。理论上说,过去天下都归皇帝所有。这样的情况下,内务府总管只是笔尖一滑,就可能掌握着许多人的身家性命。所以,许多大臣不只要对内务总管客气,甚至要拼命巴结贿赂他们。

  即便是一个有心廉洁的内务总管,也容易在各样的糖衣炮弹败下阵来。清朝的官场风气,也愈发的腐败,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