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兹国: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 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古代龟兹地区在乐舞,石窟艺术方面是西域的代表,龟兹在古代的西域盛产铁器,也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中比较强大的国家之一。

image.png

  龟兹国古城遗址

  在新疆库车县有一座古城,将近8000米的周长,目前只能依稀可见一些凸起的土堆。这就是龟兹古城,这里考古曾经出土过大量的石器,铜钱等生活用品。

image.png

  古城遗址

  龟兹国曾经在西域三十六国中创造过辉煌的历史和文化,由于地处绿洲,物产丰富,地大物博,乐舞和石窟艺术也是他们的文化代表,这样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度,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其遭受战争,灾害,瘟疫,宗教等纷争,却在一段时期内消亡了。实在令人费解和惋惜。只有一些神话传说流传于世,神话虽然是传说,也多少带有一些事迹可循。

image.png

  新疆库车县龟兹国旧地

  据史学家们的挖掘整理,大致梳理出一个脉络。在公元840年左右,回鹘人西迁,路过龟兹国,顺势就消灭了这个古国,统归回鹘统治,成立了新政权,龟兹国就从此退出历史舞台。由于原住民认为古城收到了诅咒,被神灵抛弃,才导致衰亡,就纷纷迁离。统治阶级在商量之后,也决定迁都,选址在20公里之外的新址。所以,原有的古城就被废弃了,慢慢的荒芜,只有岁月还记得它曾经的辉煌和灿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