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婴平定诸吕叛乱,位极人臣风光无限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灌婴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要说西汉初年的名将,谁最有名,那一定就是韩信,但是他的下场不好,与另一个将领的结局完全不同,这位将领跟着刘邦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最后在刘邦成立西汉之后得享侯爵之位,他就是和周勃、陈平齐名的灌婴。灌婴这个名字可能不如后两者有名气,但是既然历史上能将他的地位和前两者相提并论,自有其道理,其中最能体现它的重要性的便是那一场平定诸吕的叛乱,这场叛乱就是由灌婴、周勃和陈平一起平定的。

  在刘邦死后,灌婴作为掌管军事的大臣,就尽心的辅佐刘盈,但是吕雉却是开始了专权,让吕家人开始参与朝堂政务,灌婴绝大部分的军权也被吕雉用各种方法收回,最惨的就是陈平,明明是丞相,但是却没有丞相的实权,只是当成了一个花瓶,这种尴尬的处境直到吕雉去世。吕雉死了之后,吕禄有了当皇帝的想法,就想占据长安,自立为帝,别说灌婴和周勃陈平不同意,就连在外地的刘襄也对吕禄的行为非常不满,直接发兵攻打长安。

  刘襄这一发兵,直接让吕禄慌了,看着自己的身边没有可用的将领,于是就找到了灌婴,命令他去抵挡刘襄的军队,灌婴心中十分不乐意,但灵机一动又答应了下来。这天,灌婴和周勃陈平在自己家中商量如何将吕家人从朝中清出去,经过讨论之后灌婴决定利用吕禄对自己的信任,光明正大的派军将内宫围起来,对吕禄就说是为了保护你的安全,然后派人跟刘襄送信,说我们正准备诛杀吕家的人,你们先缓一缓,等我们处理完事情,你再来不迟,刘襄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既不用自己费力,还能白得一个皇位,这买卖很划算。

  在安抚好刘襄之后,灌婴就派兵包围了内宫,吕禄就问灌婴这是干什么,灌婴就说这是为了保护你的安全,万一我抵挡不住刘襄的军队,这些人还可以护着你逃跑。吕禄听了之后很是感动,就对灌婴承诺,等我当了皇帝,一定封你做丞相。入夜之后,就在吕禄放松警惕后,他的一些亲兵全部被灌婴派人杀了,随后又将许多吕家人全都杀了,最后只留下了吕禄,灌婴亲自用刀砍下了吕禄的脑袋。平定诸吕叛乱之后,灌婴就和周勃陈平两人商量,让谁当皇帝,刘襄不可靠,最后决定将素有贤名的刘恒接回长安。

  在秘密的决定拥立刘恒为帝后,灌婴就一边继续和刘襄扯皮,一边派人将刘恒迎回长安,等到刘恒带着大军来到长安后,刘襄看事情不妙,灌婴和刘恒的军队加起来已经不是自己所能抗衡的,于是主动退兵回自己老家去了,灌婴一看刘襄很知趣,就没有对他做出什么举动。刘恒就在灌婴三人的支持下成功的登上了皇位,当上皇帝之后,刘恒念及灌婴的功劳,就把太尉这个职位给了灌婴,这个职位可以说是将领中最高的了。

image.png

  在当了三年的太尉之后,刘恒就给在外面打仗的灌婴送来了消息,说周勃犯了错,已经被撤去了丞相的之位,但是个位置不能空缺,就让灌婴赶紧回长安当丞相。灌婴一听,就赶紧处理完手头上的事,回到了长安,回到长安之后,因为丞相和太尉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刘恒就将灌婴的太尉给撤了,灌婴当了丞相可以说是他的权势已经达到了顶峰,说一句位极人臣都不为过。但是灌婴也是一个劳累的命,这年匈奴又来骚扰西汉,灌婴领兵出战,得胜回了长安,还没等休息,又有人造反,灌婴又领兵平乱,平乱完之后,又得帮助刘恒处理国家大事,真是操不完的心,干不完的活,灌婴最后就被活活的给累死了。灌婴死后,刘恒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就追封他懿侯,生前风光无限,死后也为他举办了一场豪华的葬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