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编著的时间是一样的吗

  想必大家对《三国演义》这本书不陌生吧,它是以小说的形式来描述了东汉末年至西晋时期将近100年的历史,作者罗贯中更是用生动形象的描述概述了这百年来出现的历史人物,近些年更是被翻拍成很多以三国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里面不乏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和人物,这也是这本书深受大家喜爱的原因吧。

image.png

  与被众人熟知的《三国演义》相对比的《三国志》,大家可能就不是那么熟悉了,编写他的作者可能就更不知识何许人也了。《三国志》是由西晋时期的一个史学家陈寿编著的。

image.png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浅谈一下《三国志》和《三国演义》这两部著作,说说它们的区别与联系。

  1,二者编著的时间不同,《三国志》是西晋初期被编著的,编纂时间距离三国时期非常接近,所以它的真实性更高些。《三国演义》元末明初时期被编著的,里面融入了很多的民间传说。

image.png

  2,文章的组织形式不同。从编纂作者来看,陈寿是位史学家,编著历史本来是本职工作,而罗贯中是位小说家,也是他写出了这部中国第一长篇历史小说,《三国志》描述的是正史,陈述的是三国时期的相对来说更为客观真实地的内容,偏向的是事实。《三国演义》说直白一些就是小说,里面加入了许多子虚乌有的东西,更多得是对人物的演绎。

  3,参考依据不同,陈寿经过多年的历史经验和资料积累著成此书,罗贯中编写时除了一些民间传说外,更多的依据是陈寿的《三国志》,这也是两本著作的联系。

  本号以后会以三国为题材进行编写。所写文章主要是从《三国志》和《三国演义》这两本著作中提炼,力求尊重事实的原则进行编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