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从珂为什么会输给石敬瑭?事情的经过是什么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坚守民族气节的李从珂,终究败给了不要脸的石敬瑭,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李从珂是李嗣源手下的第一猛将,自从成为皇帝后,虽说不是个贤能的皇帝,却还不算昏庸,起码能听进忠言,朝政也逐渐恢复正常。

  但是,李从珂始终对一个人放心不下,那就是河东节度使石敬瑭。想当年,石敬瑭是李嗣源的爱将,军功仅次于他,能力也不相上下,现在更手握兵权,坐镇晋阳。

  石敬瑭也十分狡猾,一面装作奄奄一息的病猫,一面却暗中积聚粮草、招兵买马。对于石敬瑭的野心,李从珂心知肚明,一时却也无可奈何。

  公元936年三月的某夜,李从珂和近臣从容说道:“石敬瑭是朕的至亲,本不应该有所猜疑。但外面流言不断,万一和他失和,怎么办呢?”众臣沉默不语。

  夜深后,端明殿学士、给事中李崧私下对同僚吕琦道:“我们这些人受恩深重,怎能把自己等同于众人,一概观望呢,现在还有什么办法吗?”

  吕琦道:“石敬瑭如果有异心,必然要勾结契丹作为援助。契丹太后因为长子李赞华归顺中国,屡次要求议和。但是,他们要求释放荝剌没有得到回应,所以议和未能成功。现在,如果释放荝剌与他们议和,每年用大约十万缗的礼物、钱财送给他们,他们必定会欣然答应。如果能做到这样,即使石敬瑭想异动,也无能为力了。”

  李崧道:“你的想法与我一致,然而钱粮要从三司出,需要进一步与张丞相商议。”与张延朗商议时,张延朗道:“按照学士的计划,不但可以制约河东,也可以节省戍边费用十分之九,没有比这更好的计策了。如果皇上同意,只要责成老夫办理即可,可以在国家财库之外收集,以供其用。”

  于是,二人秘密的把这个办法陈述给了李从珂,李从珂大喜,称道二人的忠心,二人私下草拟了《遗契丹书》来等待命令。

  几天后,李从珂将计划告诉了枢密直学士薛文遇,薛文遇回答道:“以天子的尊崇,屈身侍奉夷狄野人,不是太耻辱了吗?再者,如果契丹按照过去的做法谋求迎娶公主去和亲,用什么来拒绝?”

  接着,薛文遇吟诵起了戎昱的《昭君诗》:“安危托妇人。”提醒李从珂不要将国家安危寄托在妇人身上,这有损民族气节和国家形象。李从珂的想法瞬间改变。

  第二天,李从珂召集李崧和吕琦到后楼,一脸怒气的责备道:“你们这些人都是懂得历史的,是要辅佐人主获得太平的,怎么现在竟然想出了这个办法!朕的女儿乳臭未干,你们是想把她抛弃到大沙漠吗?而且,要把国家养兵的财力输送到契丹那里,居心何在?”

  李崧和吕琦惶恐不已,汗流浃背,说道:“臣等的本意是要竭尽愚智以报效国家,并不是在替契丹做打算,希望陛下明察。”二人叩头不止,李从珂还是不断指责。

  不一会儿,吕琦气力不继,叩头稍有停顿,李从珂怒道:“吕琦如此倔强,眼里还有人主吗?”吕琦道:“我们谋事不善,愿请陛下治罪,多叩头又有什么用!”

  李从珂的怒气这才渐渐消解,让他们不要再磕了,每人赐给一杯酒,赶出宫去。从此,再也没人敢和李从珂提与契丹议和的事。

  李从珂坚持民族气节,不愿与契丹和亲,不要脸的石敬瑭可不管这些,不仅认贼作父,还出卖国家核心利益,虽换来了梦寐以求的皇位,却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