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贵族群体有哪些特别群体?

  春秋战国时代,贵族与平民之间的交锋,在春秋战国时代,本身是只有两种群体的,即是贵族与平民。贵族中分公族与卿大夫,平民中则是有庶民与奴隶,真正在史书中很是活跃的主要是贵族们,那时候推行的是世袭制度,什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说法,在春秋战国时代是不存在的。那么,在贵族群体中,又主要有哪些类别的群体呢?

  一国之最大的贵族,就是天子和其家族,其后即是诸侯和其家族,还有即是权卿和其家族,这即是当时的统治阶级,也就是后来说的所谓皇族、地方力量和官僚,在西周分封体系中还有更为细致的分类,就是所谓的公侯伯子男。西周的分封制度决定了那个时代更像是邦国时代,所有群体皆环绕于邦国之中,为邦国服务。

image.png

  天子的臣属是天下万物,普天之下莫非王臣,在天子和诸侯身边服务的有宦官、宫女和仆役,这些群体其实还没有呈现出真正的存在感,既跟庶民奴隶不同,又非绝对的贵族,很大程度上来说这些群体还没有真实的身份。天子和诸侯身边有臣属为大夫的,这个大夫是大范围的概念,包括了各种卿大夫,其中又有上卿、下卿和大夫,他们也是贵族。

  春秋战国时代只有贵族拥有特权,而且这种特权从产生时就开始了,他们有能力去学习骑马射箭和礼乐制度,等到成年而后又能取得家族所传承的世袭爵位,掌控更多的特权。因此那个时代的贵族们都有一种精神,就是没有过多对生活的忧虑,他们能够更多地去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于是这个时代的贵族们,在战乱年代有权力从军入伍上阵杀敌,在和平年代则能成为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这些特权就为世人所瞩目,为平民们所期望。

  到战国时代平民们终于寻找到成为贵族的机会,那就是从军入伍,这是从秦国推行商鞅变法而后开始的。秦国法制中,只要在战场上杀敌建功,可以达到某种程度即可解脱平民身份,可封疆列侯。以前那些贵族们更多是在文化体系和制度体系上执政,在此之后更多的武官们也即鲤跃龙门,跨越平民与贵族的障碍,拥有了贵族身份。

  这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是当时纷乱的大时代格局和分工所致。因为有了这种机会,于是很多平民就希望借此机会跨入贵族阶层,战争的不断发生,大量的平民前赴后继,后来就还专门出现了很多武士,仗剑天涯,行走江湖,以一己之本领寻得权贵,求得晋身之基。这种武士,大量的存在于诸侯列国,藏迹于儒墨道法之中。

  武士其实是介于战士与平民之间的一种群体,可以把他们认为是一种有理想的群体,不同于平民群体,他们不愿意苟且于零碎的日常生活,而是更多有着远大的理想,跟儒家的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着某种默契共同点。正是因之于此,这些武士们也为列国们所容,可以自由行走于列国之中。

  跟这些武士体系不同的是,秦国所推行的是全民皆兵制,是商鞅用秦法强势推动起来的制度。秦国全国臣民皆为兵,皆有为国奋战之意,这种制度就是直接打破了曾经的世袭制度。这种情况则完全突破了贵族社会的限制,把秦国从七国中分离出来,更是从周人的制度体系中分离出来,秦国终于成为了一个高效的战争机器。可以说秦国的发展,本身是旧有贵族制度的衰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