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门阀士族有多嚣张?皇帝还给大臣下拜

  东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朝代,在这个时期里皇帝大权旁落,真正掌握军政大权的是门阀士族,也就产生了很多士族门阀轻视凌驾皇权的事。可能有人要说,哪个朝代没有嚣张跋扈的权臣,汉末的曹操,唐末的朱温,清初的鳌拜,哪个不是气焰滔天的大权臣。

  可东晋的门阀士族却与他们都不一样,门阀虽然嚣张,但却并不侵吞皇权,不是想着取而代之,相反其实是拱卫皇权的力量。因为东晋之所以立国,就是这些门阀士族们合力的结果。当初西晋八王之乱引发了五胡乱华,司马家的嫡系宗室司马昭的子孙被屠戮一空,在琅琊王氏等大族的带领扶植下,远支皇族司马睿衣冠南渡,这才建立东晋。也就是说,东晋的建立,其实就先天不足,要依赖这些门阀,所以东晋一朝的门阀士族也是最嚣张的。那么,东晋的门阀有多嚣张呢?

  像刚才所说的琅琊王氏,为东晋建立立下汗马功劳,可以说没有王敦、王导两兄弟,就没有东晋。正是他们功劳大,权力大,连作为名义皇帝的司马睿都要对他们客客气气的。当初,司马睿称帝当皇帝登基的时候,他要拉着王导一起坐皇帝宝座,共同接受群臣的跪拜,因为他自己不敢坐啊!王导再三推辞,司马睿这才作罢。

  及帝登尊号,百官陪列,命导升御床共坐。导固辞,至于三四,曰:“若太阳下同万物,苍生何由仰照!”帝乃止。

  等到之后的东晋皇帝,资历更浅,对王导更是尊重无比,晋成帝每次见到王导都要下拜,写信给王导的开头要说“惶恐言”。

  初,帝幼冲,见导,每拜。又尝与导书手诏,则云‘惶恐言’,中书作诏,则曰‘敬问’,于是以为定制。

  王导虽然权力这么大,地位这么高,可他还是东晋的大功臣,虽然对皇帝没什么可尊重的,但却丝毫没有僭越之心,一点也不像其他权臣那样自己想当皇帝,真可以说是“王与马,共天下”。王还要排在司马前面!

image.png

  除了琅琊王氏,其余的大士族对皇权也没什么尊重的,像庐江何氏的何充当面怼皇帝,对他说:要是听我的,你就当不了皇帝了!太原王氏的王坦之,觉得皇帝的遗诏不负责,直接在皇帝面前撕毁了诏书,病重的皇帝还要去宽慰劝他别生气,但王坦之硬是逼皇帝改了诏书。何充、王坦之可也不是什么跋扈权臣,而是忠臣,但人家就是看不起皇帝!

  康帝立,帝临轩,(庾)冰、(何)充侍坐。帝曰:“朕嗣鸿业,二君之力也。”充对曰:“陛下龙飞,臣冰之力也。若如臣议。不睹升 平之世。”帝有惭色。

  遗诏:“大司马温依周公居摄故事。”又曰:“少子可辅者辅之,如不可,君自取之。”侍中王坦之自持诏入,于帝前毁之。帝曰:“天下,傥来之运,卿何所嫌!”坦之曰:“天下,宣、元之天下,陛下何得专之!”帝乃使坦之改诏曰:“家国事一禀大司马,如诸葛武侯、王丞相故事。”是日,帝崩。

  东晋门阀士族,就是这么嚣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