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兴祖女为什么会被金兵掳走?羞愤地写下一首词,却成千古名作!

  宋代女词人被金兵掳走,羞愤地写下一首词,却成千古名作的故事大家真的了解吗?今天小编给你们带来全新的解读~

  唐诗与宋词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两颗明珠。在宋代,可以说是皇帝个个爱词,大臣个个是词人,范仲淹、王安石、欧阳修、苏轼等都是著名词人。即便是在封建社会从不出头露面的女子李清照也成为了一代词宗,名垂千古。全民的认同和推崇,使宋词佳作迭出。但除了名人名篇外,我们品读宋词也需要寻找一些遗珠。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减字木兰花·题雄州驿》,便是宋词中的一首遗珠。它是宋代女词人蒋兴祖女所作的一首词。据《宋史·忠义传》记载,钦宗靖康年间,金兵南侵时,蒋兴祖为阳武县令,坚持抗战,最终壮烈牺牲,其妻、子均死于此。年轻貌美的女儿,却被金兵掳去。她就是这首词的作者蒋兴祖女,当时年仅十五岁。

  在被金兵押往中都,途经雄州驿时,她羞愤不已,将这首词题在了驿站的墙壁上。在这首词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她强烈的怀国思乡之情,深沉的亡国丧家之痛,以及无可奈何的身为敌俘之悲。可谓道尽了词人心中悲痛,字字血泪。由于这种情感,在动乱的封建社会普遍存在,且又是以女子之身写出,故更为凄楚哀婉,是一首写情的千古名作。

  《减字木兰花·题雄州驿》

  朝云横度,辘辘车声如水去。

  白草黄沙,月照孤村三两家。

  飞鸿过也,百结愁肠无昼夜。

  渐近燕山,回首乡关归路难。

  词的开篇两句“朝云横度,辘辘车声如水去”,主要描写了词人被金兵掳走,押往中都的情形。意思是说,早晨阴云突如其来地弥漫过来,车声辘辘就如同流逝的江水滚滚前去。乍一看,这两句平淡无奇。实际上却是含有巧妙的暗喻。“朝云”,便是暗喻当时政治风云的突然变化。而“如水去”,是说她亡国丧家的事实已无法改变。可见这两句比喻生动,含意深长。

  紧接着两句“白草黄沙,月照孤村三两家”,是词人对沿途所见的描写。即一路上遍地都是白草和黄沙,月光下的村子也只有三两户人家。从这两句可以看出当时敌占区的衰败不堪,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时金兵烧杀虏掠造成的惨象。所以蒋兴祖女这首词虽然没有直面写战争,但是战争的惨烈和残酷可想而知。词人内心的悲痛,也不言而喻。

  下片前两句“飞鸿过也,百结愁肠无昼夜”,意思是说,词人看到了鸿雁从北往南飞去,不禁产生了强烈的怀国思乡之情,但一想到亲人已不再,鸿雁传书又能给谁呢?况且又身为俘虏,如此一来,种种情感交织在一起,便让她百结愁肠日夜不断。

  最后两句“渐近燕山,回首乡关归路难”,则是这首词情感的高潮所在。它的意思是说,眼看着离燕山(宋代边境)越来越近,再回首遥望故乡,不禁感叹回去的路难如登天。词人内心的情感到了这里,可以说是从无奈变成了绝望了。一旦到了金地,其不幸的结局可想而知。所以读到这里,令人悲愤无比。

  综观蒋兴祖女的这首词,无疑达到了情与景的和谐统一,读来凄楚哀婉,是一首发人深省的千古名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