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什么重用奸相李林甫?唐玄宗为什么变糊涂了?

  唐玄宗为什么重用奸相李林甫?唐玄宗为什么变糊涂了?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如果我们承认唐玄宗在位44年中,前期文功武治,后期乱七八糟的话,这就有一个时间点,从哪里变化,因为什么变化。开元二十年(732年),宋璟被罢相以后,他就开始奔向了糊涂状态。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宋璟病逝后,唐玄宗开始变糊涂了。

  (1)开元二十五年后,唐玄宗由明君走向昏君,昏君的标志之一就是将治国的首要从励精图治变为权力制衡,但他又对自己掌控局势的能力过于自恋,认为他可以掌控一切

  到了开元二十五年,大唐已经足够大。从制度上说已经非常完善,皇帝、宰相等统治阶层只要理顺规程,按照规程去做就不会有问题。这是,任何朝代在成熟期运行的特点。永远是制度在工作、在治理,而非单个人在工作、在治理。

  因此,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质上管理者只要懂人、会用人、会争权夺利,就可以安稳过活。但是,在唐朝体系内却有以下几个问题比较严重,这就需要统治者十分关注。

  (2)门阀制度的影响力和科举制度的制衡混淆,直接造成需要一个人去制衡各个世家势力。既然,工作有规章制度,没有世家大族背景的人去干了。那么,这些中高层统治阶层就剩权力斗争了。工作他们根本不用去干,有人干,斗心眼儿是主要工作

  李林甫乃是宗室成员著名的“陇西李氏”,张九龄则是“曲江张”。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摆平各世家大族就成为首要条件,但势必影响科举制度。

image.png

  世族门阀制度

  张九龄家族也是广东韶关的著名世家,乃是张姓26个郡望、136个堂号中的“曲江堂”。他是张良后裔。其曾祖张君政六个儿子、十四个孙子、二十九个曾孙,各个都在朝为官。“曲江张家”相对于“五姓七家”来说势力小得多,即使如此都这么大势力,可见,世家在唐朝掌控的政治体系多么庞杂。

  (3)李林甫口蜜腹剑正符合李隆基“卑鄙小人震天下”,好用时就用,不好用时可废的特点。再加上,李林甫虽然是“陇西李”皇族,但皇族的领袖是皇帝呀,废弃他要比废弃其他世族高门容易多了。太子则不一样,他却是皇族和世族高门、全天下中除皇帝外的领袖

  从我们目前的历史叙述中,我们几乎看不到李林甫有什么治国救世的才能。

  一方面是因为李林甫名声太坏了,有好的记载也被忽略了;另一方面就是上文说的,不需要他有什么能耐,只要会管人、用人就行了。

  那么,管人、用人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去除皇帝不喜欢的人、去除对皇帝有威胁的人,而这些人许多都是有才能、有势力、有品德的人,那么,只有“真小人”才能帮皇帝去做。太子能做吗?太子得有好名声,登基后才能有人愿意跟着你好好干。而且,太子乃是“储君”坏名声能有吗?因此,只能让小人去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