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襄公是怎么断送了晋国的命运的?

  晋襄公的优柔寡断注定了晋国的命运,

  与晋文公的雄才大略相比,晋襄公作为守成之主,其作为要稍为逊之。晋襄公继位的时候,晋文公当年的重臣赵衰、先轸、栾枝、胥臣等,基本尚在朝中,而且已经是晋国不可或缺的股肱之臣。此时晋国国力如日中天,那么,晋襄公将如何来维持其父亲的霸业呢?

image.png

  晋文公时期的国策是:西结秦国,南克荆楚,东进中原。晋国与楚国之间的争斗,也自晋文公开启。晋楚称雄,中原罹难,各诸侯国在数年之间,时而倾向楚国,时而倾向晋国。这种局势其实非常有利于晋国,但晋襄公并未用好这种优势,反而受制于朝臣,数年间便养虎为患,卿大夫阶层从文公时期的崛起,到襄公时候的发展,再到灵公时期的壮大,归根结底还得怪罪晋襄公。

  晋文公在世时,铁腕治国,推行法制。文公其人,经历过浪荡之苦,身边的重臣也跟他是患难之交,与晋文公共谋天下霸业。到晋襄公之时,这些臣子作为有功之臣,对晋襄公遂有不敬之意,这也是先轸敢于怒斥晋襄公的缘由。但晋襄公对老臣们,只有遵从之意,毕竟这些老臣资历深厚,战功卓著,晋国政坛还得仰仗他们。

  晋襄公没有经历过储位之争,也没有在战场上经历过厮杀,对天下格局的判断,更多也是来自于这些叔伯。老臣们尚且为自己在外浴血奋战,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拒绝他们呢?因此,先轸居功自傲,想要打破晋文公时期的秦晋之好国策时,晋襄公竟找不到任何理由加以拒绝。虽然先轸攻打秦国并没有错,但以臣子之意,改变一国国策,还是出天下之所料。

image.png

  晋襄公欠缺君王之风,在于其过于优柔寡断,甚至于在与秦国交恶之后,听从后宫女人的劝解,放走秦国俘虏孟明视等将,期图与秦国重结盟好,占据胜利先机,却采取求和之策,晋献公的以退为进,其实就没有进,只有退了。幸好晋国此时战将如林,国力尚强,否则晋国之势,恐怕自晋襄公时就将衰败。先轸及时掰正晋襄公,晓以厉害,这位晋襄公马上又改变了主意,派人追赶缉拿孟明视,可惜已经晚了。

  可以想见,晋襄公在朝中重臣的眼中,根本就不是个值得尊敬的君主。晋襄公显然对朝政格局洞若观火,然而却没办法改变,卿大夫团队们已经成型。幸运的是,晋襄公终于等到老臣们的去世,先轸、先且居、赵衰、栾枝、胥臣相继离世。历史给了晋襄公整顿朝政的机遇。

image.png

  不幸的是,老臣的后人们,也已经成长起来。晋襄公重组晋国政坛,一方面压缩军队,从五军拆撤为三军,尤其是将那些新兴势力扶持到重要岗位上,如士谷任中军将,梁益耳任中军佐,箕郑父任上军将,先克都任上军佐。本来六卿之中,尚有老臣嫡系。但,按照晋襄公部署,老臣派系的力量被大面积削弱,这对他们而言,当然不能接受。

  狐家、赵家、栾家、胥家在此次调整中受到的影响最大,直接就跳出来,反对晋襄公的调整。面对老臣势力团队的反对声音,晋襄公的软弱性格暴露无遗,他立马改变了初始方案,让狐家赵家皆入六卿之列,与自己信任的派系平分六卿之位。晋襄公本来是想以此平衡双方矛盾,却未曾想朝令夕改,两边都不讨好,而且当年有功之臣胥家栾家仍未被纳入六卿之列,各方矛盾潜藏暗涌,内部争斗逐渐滋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