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兵征战灭20余国,妇好的军事能力有多强?

  小编知道读者都很感兴趣妇好的故事,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妇好本是商王武丁的妃子(60多位妃子中的一位),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因为她的庙号称辛,即乙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周祭卜辞中所称的妣辛。祖庚、祖甲的母辈“母辛”也就是她。

  生活于公元前12世纪前半叶正是商朝商高宗武丁重整商王朝时期,武丁通过一连串战争将商朝的版图扩大了数倍,而为武丁带兵东征西讨的大将就是他的王后妇好。甲骨文记载:有一年夏天,北方边境发生战争,双方相持不下,妇好自告奋勇,要求率兵前往,武丁犹豫不决,占卜后才决定派妇好起兵,结果大胜。此后,武丁让她担任统帅。从此她东征西讨,打败了周围二十多个方国(独立的小国),那时作战,出动的人数都不多,一般也就上千人,和大规模械斗差不多,但是根据记载妇好攻打羌方的时候一次带兵就有一万三千多人。也就是说占都城十分之一的军队都交给她了。

image.png

  妇好多次受命征战沙场,为商王朝拓展疆土立下汗马功劳。她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然而,妇好不幸在三十余岁英年早逝,武丁十分悲痛,妇好有独葬的巨大墓穴,而且有拜祭的隆礼。这在商朝时期是非常少见,可见商高宗武丁对其所爱。

  商高宗武丁前后立过三个王后,妇好不但是武丁的原配还是战将和臣僚,贵为王后,英姿飒爽,不爱红妆爱武装,武功卓越,为商王朝立下赫赫战功,这为传奇的女性,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巾帼不让须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