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的国祚有156年,为什么还有人说它是最耻辱的王朝?

  晋朝,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中国历史上,很多王朝都有不堪回首的耻辱时刻。比如宋朝曾有靖康之耻,清朝有《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国耻。但是与另一个王朝相比,它们还要稍逊一筹。这个更耻辱的王朝就是晋朝。

  晋朝是我国历史上十个大一统王朝之一,但是在历史上却缺乏存在感。因为晋朝实在是乏善可陈。晋朝维持全国统一的时间只有37年。论政治、军事、经济,它远远无法与汉、唐、明、清相比。即使与秦朝、隋朝这两个短命王朝相比,它也远远不如。

  晋朝的建立过程就被受诟病,它是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父子三人通过阴谋诡计篡夺来的。司马昭还曾经有过弑君的罪行,可以说是得国不正。

image.png

  晋朝的开国皇帝是司马炎(司马懿之孙),他可能是历史上最平庸的开国之君了。他的主要功绩是灭掉了吴国,统一了天下,但其它方面就乏善可陈了。他最失败的一点,是立了一个白痴太子司马衷。正是在司马衷在位时,晋朝陷入内乱。

  司马衷是历史上著名的白痴皇帝,他继位后就成为皇后贾南风的傀儡。之后贾南风也被杀死,司马氏诸侯王开始争权夺利、互相残杀,史称“八王之乱”。这是历史上最残酷血腥的皇族内乱。十几年里,就把晋朝国力消耗殆尽。

image.png

  八王之乱后,原来归顺晋朝的少数民族,如匈奴、羯、羌、鲜卑、氐等,纷纷反叛,史称“五胡乱华”。这时期涌现了刘渊、石勒、苻坚等乱世枭雄。其实,在司马氏统治者之下,战乱、饥荒不断。不论是汉族人还是少数民族,都活不下去了,只能揭竿而起。

  之后,司马氏统治者、士族集团逃到了南方,建立了东晋。东晋又存在了一百余年时间。但是司马氏皇帝很多时候只是傀儡而已,东晋王朝的实权掌握在大士族手中,比如王氏(王导)、桓氏(桓温)、谢氏(谢安)、庾氏(庾亮)等。最终东晋被刘宋取代。

  如果算上东晋的话,晋朝共有156年历史。但是晋朝的统治毫无亮点,论文治它比不上唐宋,论武功比不上秦汉。论国耻的话,晋朝倒有不少,比如五胡乱华、永嘉之乱等。这些都不亚于靖康之耻、八国联军侵华。

  但清朝至少有二百年历史,有庞大的国土,有康乾盛世。宋朝则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所以,最耻辱的大一统王朝非晋朝莫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