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上很多将相都以牺牲母亲的生命为代价换取荣誉和地位?

  专诸的故事大家真的了解吗?今天小编给你们带来全新的解读~

  古代不乏征战沙场的帝王将相,他们一生功勋累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像走进了一个怪圈,很多帝王将相功成名就总是以牺牲自己的母亲为代价,这些帝王将相中不乏孝顺的,可能会有人说这只是偶然,不能充分说明什么,读完下面小编所列举的事例你会觉得这并不是偶然。

  公子光想要刺杀吴王僚,派人去请专诸,专诸是出了名的大孝子,秉着父母在不远游的信念拒绝了公子光的邀请。专诸的母亲知道此事后觉得自己拖累了儿子,耽误了他的前途于是自杀身亡。专诸知道母亲因此自杀,立即拿起剑刺杀了吴王僚,成为历史上著名的刺客。专诸的孝顺逼死了母亲,最终成为大名鼎鼎的刺客。

  出色的将领是夺取天下的关键,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个出身平民的皇帝,朱元璋英勇善战,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明朝。建立明朝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其中最激烈的还是与陈友谅争夺皇位爆发的战争。古代封建迷信思想泛滥,朱元璋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相信风水带来的运气,他身边的军师说要想赢了陈友谅就要以牺牲朱元璋的母亲为代价,没想到朱元璋轻易的就答应了,按照军师的说法将自己的母亲活埋,坐上皇位。昏庸的朱元璋亲手要了母亲的性命,成为了高高在上的皇帝。

  徐庶去投奔刘备了,没想到奸诈的曹操抓了徐庶的母亲,谋士程熠模仿母亲的字迹写了一封信骗徐庶回来,徐庶是位非常孝顺的儿子,看到信后急忙感到曹营,却被母亲大骂了一通。母亲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曹操是奸诈的人,既然在刘备手下做事就不要再回来帮曹操,原本以为你饱读诗书明白这些道理,谁曾想你竟然这么糊涂。”听了母亲的教导后徐庶一言不发。

image.png

  后来徐庶的母亲被逼自杀了,可能是以下原因:徐庶弃明投暗辜负了母亲的期望,刘皇叔与曹操比起来可以说一天一地,一纸伪造的书信就让徐庶来到狼窝,徐庶的母亲对此感到痛心疾首,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便自尽。

  无论是孝顺的还是不孝的,都是以牺牲了母亲的生命为代价换取了名义上的荣誉和地位,从现在的角度看真的是不值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