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贪官杀了十几万 贪污问题为何还是屡禁不止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朱元璋杀贪官,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朱元璋当政31年杀了十五、六万贪官,但最终仍无法阻止贪腐行为,以致于老朱到了晚年无奈发出感慨:早上刚杀完人,晚上就有人继续贪污,贪官的尸体还没挪地方,就有人接着腐败,这些人难道不怕死吗?

  草根出身的朱元璋,对腐败一直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从小受够了贪官污吏的盘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定他大明江山的万世基业。所以发现官员腐败行为后,他杀起人来毫不手软,并且大肆株连相关人员,希望能用血淋淋的刀让官员们保持廉洁。

  老朱当政期间一直致力于打击贪官,反腐案例更是数不胜数:洪武十五年,户部官员们勾连地方上下其手,事先把空白报表盖上印章,然后私自填报数据中饱私囊,老朱将涉案管印长官杀得一个不留;洪武十六年,刑部尚书开济丧心病狂,收受贿赂之后让人冒充死刑犯,老朱杀了他全家;洪武十八年,工部官员中饱私囊,假报工匠人数私吞营建费用,老朱继续杀……

  洪武十八年还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郭恒案”,户部侍郎郭恒和低下的官员们形成了贪污集团,公然贪污国库内的各种物资,最后清查之下发现竟然达到两千四百万石粮食,朱元璋惊怒之下大开杀戒,大大小小的官员及涉案者一万多人掉了脑袋!

  对待那些跟自己出生入死的人,朱元璋也毫不手软。永嘉侯朱亮祖跟着朱元璋冲锋陷阵屡立战功,但在镇守广东时却没有把持住,在当地劣绅的拉拢下走上了腐败之路,朱元璋听到朱亮祖的不法行为后,把朱亮祖和他的长子一起抓到京城,用鞭子活活抽死。

  那些朱元璋亲手培养起来并寄予厚望的学子们,同样也没逃离腐蚀。洪武十九年,朱元璋派出多名进士和国子监的学生们下基层,其本意是让这些年轻人接受历练,同时清查天灾中各地官员的不法行为。结果这些学生们到了地方,却在灯红酒绿、金银财宝、土特产品面前迷失了自我,朱元璋虽然伤心,但手却不软,一举又杀掉了141人。

  朱元璋乔装乞丐查案一事,我们看不到史书上的相关记载,但他杀掉贪官一事却是真实存在的。同样是在洪武十九年,江苏淮安发生旱灾,老百姓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朱元璋却接到举报称当地官员私自额外增加赋税,于是派出了督察院御史刘志仁和周士良前往清查。

  这两位老兄到了地方上之后,清查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很快就对当地官员的犯罪事实了然于胸。但他们却并没有立即向朝廷进行汇报,而是手捏着官员们的把柄,等着对方花钱摆事儿,最终收获了白银150两、黄金34两,还有各类孝敬。刘志仁还在这个过程中起了色心,诱骗了良家女子。

  听到风声的朱元璋派出了锦衣卫,刘志仁和周士良两人自然成了送人头的货,受他们牵连的官员也不在少数。

  老朱在惩治贪污这点上,的确是费尽心力,他不仅规定“犯官吏贪赃满六十两者,一律处死,决不宽贷”,更在各地专门设置了“皮场庙”,将贪腐官员们剥皮揎草,挂在官衙中警告后来者。但即便这样,贪腐情况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并没有根本性的转变,贪腐的官员依旧是前赴后继。

  朱元璋到了晚年,也明白他根本无力从根本上解决贪腐问题,所以无奈地发出感慨:(贪腐的官员)朝治而暮犯,暮治而晨亦如之;尸未移而人为继踵,治愈重而犯愈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