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询在书法方面有什么成就?他为后世做了哪些贡献?

  楷书是由隶书逐渐演变而来的,唐代的楷书,就像唐朝国势一样的兴盛,书体已经趋于成熟,也涌现出了很多名家。在楷书方面,初唐时期的代表人物有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中唐时期有颜真卿,晚唐时期有柳公权,他们的作品都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是后人学习的范本。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欧阳询。

  南朝陈武帝永定元年,欧阳询在潭州临湘县出生。隋炀帝大业元年,欧阳询任职太常博士,此时他的书法就已经有“欧阳渤海”之称了。唐朝时期,他与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并称“初唐四大家”。他的儿子欧阳通善于书法,父子合称“大小欧阳”。欧阳询在楷书方面的造诣无人能及,被称为“唐代楷书第一人”。

 

  欧阳询年幼时因为兵败,全家都被擒拿杀害,只有他一个人逃过一劫。十三岁时,被父亲生前的好友江总收养,之后长居在建康二十多年。在这期间欧阳询发奋读书,悉心研究碑帖。欧阳询的书法是以学习王羲之开始,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了南朝和北朝的风流气象,又熔铸了汉隶以及隋朝楷书的特点,慢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世人将他的楷书称为“欧体”。

  欧阳询的楷书在当时就十分受人推崇,几乎人人都想得到他的字,他书法的受欢迎程度,不亚于现在的追星。欧阳询的楷书浑朴雄厚、大气端庄,最能体现出唐朝盛世的风度与气势,是大唐书法的代表,也是唐人楷书第一。

image.png 

  欧阳询的楷书代表作有《九成宫醴泉铭》、《化度寺邕禅师塔铭》(即“化度寺碑”)、《虞恭公温彦博碑》、《皇甫诞碑》等。其中《九成宫醴泉铭》也是后世临摹最多的作品,被后世学者视为楷书正宗,并冠以“天下第一楷书”。行书代表作有《仲尼梦奠帖》、《行书千字文》。欧阳询不仅是一位书法大家,他同时也是一位书法理论家,他将自己学书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写下了《三十六法》、《八诀》、《传授诀》及《用笔论》等,为后世学习书法提供了便利。

  唐太宗贞观十五年,欧阳询去世,时年八十五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