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最后怎么会被赐死?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皆为唐朝的开国功臣,他们都曾为唐朝的建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二十四位功臣中,长孙无忌位列榜首。他不仅是唐朝初年的外戚,更是一代权臣,他曾辅佐太宗和高宗二帝,功勋卓著。那么,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宰相,为什么最后却没有得到善终,这其中又有什么样的原因呢?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image.png

  长孙无忌曾经是唐太宗信任的重臣,在玄武门之变中,他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长孙无忌的妹妹就是唐朝历史上著名的贤后长孙皇后,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在李世民夺嫡斗争中,长孙兄妹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长孙无忌特殊的贡献,唐太宗在继位不久后就任用长孙无忌为右仆射。后期,长孙无忌又成为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托孤重臣,并辅佐唐高宗李治继位。

  按道理,唐高宗李治继承皇位,长孙无忌是发挥了主导的作用。本来,唐高宗李治是非常信赖这位舅舅的,奈何长孙无忌后期专权独擅,最终将自己引上身死族灭的不归之路。长孙无忌后期是如何作死的?他又是怎么样为高宗下令赐死的?

  长孙无忌在唐太宗年间虽然官至宰相,但其本人却能做到尽职尽责,这不仅是因为长孙皇后的约束,更有唐太宗李世民的压制。本来,长孙无忌就有专权的心思,由于太宗和其他宰相的约束,他才不得不收起自己的小心思。

  公元649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这一年,作为太宗托孤第一重臣,长孙无忌正式扶持高宗继位。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长孙无忌便彻底走上了专权的道路。

  没有了太宗和皇后的约束,长孙无忌变得异常娇纵,他不仅大肆提拔自己的党羽,还不断插手皇家的事务。甚至对于唐高宗本人的家事,长孙无忌也要无礼过问。高宗李治因为长孙无忌是自己的舅舅,所以多次忍让,但随着长孙无忌专权的野心越来越大,高宗终于对其产生了不满。

  长孙无忌权力太重,甚至到了威胁皇权的地步。长孙无忌的党羽宰相褚遂良曾经强买了下属的房产为人告发,长孙无忌迫于压力,只好将其贬谪到了同州。本来,这件事情可以说告一段落了,但仅仅一个月,长孙无忌没有经过皇帝的同意,又招褚遂良回到了长安。褚遂良失而复官,这就引起了唐高宗的不满,后来,门下省的官吏弹劾褚遂良,长孙无忌又将弹劾的官员悉数免职。

  李治的妹妹高阳公主曾嫁给了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房玄龄死后,房遗爱因与哥哥房遗直争夺家产,遂与高阳公主一起将兄长告上了朝廷。这件事情本来就是一个家庭纷争案件,而长孙无忌硬是将审理成了谋反案。后来,长孙无忌将高阳公主等一伙人全部处死,接着,他又诬陷高宗的兄长吴王李恪也参与了此案。当高宗哭着向长孙无忌为哥哥求情的时候,长孙无忌又无情的驳回。

  两次事件,长孙无忌都让高宗很没面子,后期,高宗终于在废后问题上与长孙无忌发生了冲突。长孙无忌反对高宗立武则天为后,这就引起了武则天的不满。公元659年,武则天指使自己的党羽许敬宗等共同向长孙无忌发难,他们诬陷长孙无忌谋反。由于前番一系列的事件,高宗也早已对这位舅舅产生了猜疑,同年,长孙无忌终于被高宗下令赐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