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称帝建立明朝后 明朝的猪又叫做什么

  你真的了解明朝养猪吗?小编给大家提供详细的相关内容。

  猪的历史,要追溯到4000万年前。有迹象表明,家猪可能来自亚洲和欧洲。中国的古人首先驯化了野猪,我国的养猪历史,大约是从新石器时代早、中期开始。根据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记载,商周时期已经出现了猪的舍饲,并发明了阉猪技术。

image.png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养猪不仅是为了吃,还为了积肥。汉代以前,人们养猪主要是放养。到汉朝时期后,人们开始修建猪舍,以圈养猪。南北朝时期,舍饲与放牧相结合的饲养方式逐渐代替了以放牧为主的饲养方式,人们养猪的经验也不断丰富。隋唐老代,养猪已经成了农民增加收益的手段之一。由此可见,中国人养猪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在古代,历朝历代的皇帝都认为自己身为掌管天下的人,是这天底下最尊贵的人,也是独一无二的。同时,他们也很注重自己的名讳。每个皇帝登上皇位后,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避讳自己的名讳与其他的东西相冲。那么,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姓朱,为了不让猪和皇家姓氏相冲,明朝的人们是如何称呼猪的?

  朱元璋称帝后,由于他是草根出身,没念过多少书,与那些从小受封建思想影响的皇帝不一样,对自己的名讳并没有那么在意。所以,他没有下令执行一些有关改猪的名字的措施。然而,老百姓很害怕,尤其是杀猪的时候,皇帝心思非常难猜,万一哪天皇帝心情不好,理解成“杀朱”要追究责任,事情就严重了。也不能不养猪,不然吃什么,拿什么换钱。可给猪改个什么称谓,难倒了不少人。百姓想破了脑袋,都没能想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后来,有人提出猪在古代被称为豕,不如就改为猪以前的称呼。这个提议,得到了百姓的支持。于是,明朝的猪就被人们称为豕。朱元璋知道后,那是哭笑不得,自己都没忌讳这些事儿,没想到老百姓却放在了心上。不过,这猪改过之后的称谓,也不是很好听。

  值得一提的是,明朝的第十位皇帝明武宗朱厚照因为自己属猪,曾一度下令全国禁止吃猪肉,因为他觉得百姓吃猪肉就是在吃自己。令人讽刺的是,他自己却一直在食用猪肉。后在大学士杨廷和的反对下,明武宗才废除了这一命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