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的襄樊之战是怎么开始的?又有哪些历史影响?

  东汉末年的襄樊之战,亦称为关羽北伐、襄樊战役或荆州争夺战,指的是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部将关羽率军从荆州南郡出兵,进攻曹魏占据的襄阳、樊城的一次重要战役。

  此战中,关羽先是围困襄阳、樊城。于禁督七军三万人救援樊城,却遭遇了因为暴雨而导致的“汉水溢流,害民人”的天灾,以致于水淹七军。

  关羽趁机乘大船进攻,俘获于禁等人,重创曹魏,威震华夏,接着吕蒙偷袭荆州、关羽败走麦城,关羽自知孤立困穷,便向西退守麦城。

  孙权派人诱降,关羽伪装投降,把幡旗做成人像立在城墙上,然后逃遁,士兵都跑散了。跟随他的只有十余名骑兵。孙权已事先命令朱然、潘璋切断了关羽的去路。十二月,潘璋手下的司马马忠在章乡擒获关羽及其儿子关平,予以斩首,于是,孙权占据荆州。

image.png

  襄樊之战,使得曹魏、蜀汉的实力受损,尤其是蜀汉,不但损兵折将、还丢失荆州,成为三国形势的重要转折点。

  历史背景

  刘备取下益州后,又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春在汉中击败曹操大军,接着派遣刘封、孟达占据上庸,此时,刘备集团的领地和实力大为增强,达到了顶峰时期。

  而曹操集团经过内忧外患,进入守势。

  虽说如此,但曹操集团仍然是三大军事集团(刘备、孙权、曹操)中最为强大的。

  孙权集团平定山越、取得交州、荆州三郡(江夏、长沙、桂阳),实力也大为增强,但因为刘备集团占据荆州南郡,使得孙权集团不但无力向北发展,而且还有被刘备集团和曹操集团夹击的危险。所以,孙权想方设法想占据荆州南郡。

  战役结局

  关羽不但没有攻陷襄阳和樊城,反而丢失荆州三郡、兵败身亡,刘备集团丢荆州三郡(南郡、零陵、武陵),实力大削。

  孙权集团占据荆州南部六郡(南郡、零陵、武陵、江夏、长沙、桂阳)。

  战争规模

image.png

  襄樊之战是三国时期少见的大战,曹魏参战兵力保守估计也至少有五万(于禁七军+襄樊驻军+徐晃援军),关羽的荆州军团估计有三万多(不然不可能围困襄樊),东吴吕蒙军队夺取荆州的军队想来也不少(江陵是著名的坚城)。所以,襄樊之战的总兵力保守估计在十万左右。

  历史影响

  襄樊之战,直接决定了荆州三郡(主要是南郡)的归属,东吴从此占据荆州六郡,不仅增加的地盘,而且还“全据长江”,进一步巩固了东吴政权的安全。

  蜀汉丢失荆州三郡,损失极其惨重,首先,蜀汉从此失去了东面北伐的大基地,使得隆中对成为虚话,其次,荆州的军队和人才基本上是损失殆尽,再者,孟达叛变投魏,导致丧失上庸等地,最后,蜀汉在襄樊之战的惨败,直接导致了后来刘备讨伐东吴的夷陵之战,使原本就弱小的蜀汉政权雪上加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