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当初北伐的时候 手底下的骑兵是怎么来的

  对朱元璋骑兵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世界上哪支骑兵最厉害,我相信很多人会投上蒙古骑兵一票。毕竟这是一支训练有素、所向披靡的部队,蒙古骑兵的战绩也是十分壮观,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宋朝就是因为缺少骑兵部队,所以就败在了蒙古骑兵的铁骑之下。但是到了元朝末年,朱元璋北伐的时候,我们却发现他手底下有一支骑兵部队。

  寻拜征虏大将军,以遇春为副,帅步骑二十五万人,北取中原,太祖亲祃于龙江。——《明史·徐达传》

  那么朱元璋手底下的骑兵部队是怎么来的呢?

  一:元朝所建立的养马场

  元朝是依靠蒙古骑兵才取得的天下,所以元朝的政府对马匹十分重视。一般来说北方气候干燥适合养马,南方则多阴雨天气,所以更是适合耕种,但是元朝的统治者可不管这一套,直接将老百姓的农田改为养马场,同时还设立专门管马的官员。在山东、山西以及云南都有养马场。元史中记载"蒙古军取民田牧,久不归";"阔端赤牧养马驼,岁有常法,分布郡县,各有常数"。

  在朱元璋的老家附近就有一座“淮西养马场”,元朝政府很懂养马的技术,所以这些马都养得膘肥体壮。等到了元末各地爆发起义的时候,元朝政府没有时间将马匹转移,这些健硕的马匹就落到了朱元璋的手中,于是乎朱元璋就慢慢组建起骑兵部队。

image.png

  二:投降朱元璋的元朝部队的骑兵

  元朝末年,元朝政府最厉害的王牌部队是在山西的王保保的骑兵部队。在徐达北伐的时候,元朝政府正在发生内斗,元朝的皇帝还准备组织兵力对付王保保。

  元政府内斗,就给了徐达机会,徐达北伐制定的战略就是先在山东、河南、陕西等地迂回作战,消灭元军的有生力量,继而攻打元朝大都,最后处理北方各地。

  驻守在山东、河南等地的元军已经不是当年那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蒙古铁骑,蒙古入主中原之后,繁华的生活,让元军的战斗力急剧下降。他们的战斗力在徐达面前不堪一击,有的甚至还没有跟徐达过上一两招,就直接投降了徐达。收复了这么多失地,不仅有元军的战马还有山东等地养马场,明军的马匹数量再次增加。

image.png

  不过仅仅依赖这些骑兵还不足以打败元军,毕竟是临时组建的骑兵部队,作战能力还是稍逊一筹。不过明军配备了长枪兵与火器,与自己的骑兵部队互补,专门对付元军的骑兵。朱元璋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建立起一个统一的大明王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