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门阀是什么意思 门阀都有什么样的特权

  门阀,古代门第和阀阅的合成,值得是时代为官的名门望族,又称门第、衣冠、世族、士族、势族、世家、巨室等。这里的阀阅有四种解释:1、功绩和经历。2、是指有功勋的世家、巨室。3、仕宦人家门前题记功业的柱子。4、泛指门第、家世。门第也有三种含义,一为家世,二是显贵之家,也就是,指家庭或家族被认可的程度;指人的一种观念或思想。

  魏晋时期有着特殊时期地位的地主阶层和东汉时期的豪强世族,他们都是门阀的前身。而这种制度早东晋达到了鼎盛,而制度的确定也是在唐朝。

  所谓门阀大族,就是在经济、政治、意识形态上具有这些特征的家族。东汉时期选士首先看族姓阀阅,所以门阀大族的子弟在察举、征辟中照例得到优先。门阀大族是大地主中长期发展起来的一个具有特殊地位的阶层。当政的外戚、宦官都要同他们联结、周旋。门阀大族在本州、本郡的势力更具有垄断性,实际上统治了这些州郡。

image.png

  要说门阀的起源,最早在西汉时期就初现端倪,当时一部分地主富室与儒术礼法结合起来,“经明行修”,就可以累世做官,从而形成门阀地主。世袭为官的门阀,到东汉中叶开始更加普遍。

  等到了东汉末年时期,由于战争不断,许多豪强、士绅家族,也逐渐崛起,成为地方上重要的势力,也是门阀的来源之一。董卓之乱后,拥兵自重的州郡脱离朝廷中央独立,士族豪强亦纷纷聚众起事自保,形成地方上的割据势力,甚至自命为“诸侯”。

  从魏晋时期开始,中国的政权可以说几乎都被十足所操控,由于隋唐的和世族拥载有关,所以山东世族仍保有数百年的重阀阅、讲经学之传统,所以依旧享有优越政治及社会地位。

  隋唐以来都有君主致力于摧毁门阀,君主都采用用温和的政策改革削弱世族,将其逐渐排除。

image.png

  比如隋文帝废除九品官人法,改行科举取士,目的是择取人才,摧毁门阀任官系统。唐太宗指通过品位高低订定等级将当时的民间声望最高的山东世族崔氏被降为第三等。

  随后皇帝都有做出贡献,但是做得最彻底的人还是那个男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