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宣王的战略有什么问题?他为什么会导致齐国的衰落?

  说到齐宣王,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下面小编为各位介绍一下此人的历史事迹。

  前318年,这是齐宣王继承王位的第二年,齐国在马陵之战中击败了魏国。这在当时天下人的眼中,超级大国就剩下秦国和齐国了。然而齐宣王当政19年,传位给了儿子齐湣王之后,齐国却迅速衰落了,而导致齐国衰落的原因也与齐宣王的战略失策密不可分。

image.png

  公元前315年,燕国内乱,有人建议齐宣王乘机伐燕,“破燕必矣”。齐宣王乘机派大将讨伐燕国,当然伐燕的旗号是扶持燕太子做名正言顺的燕国国君。齐军进攻燕国,燕国“士卒不战,城门不闭”,很欢迎齐国来帮助平定内乱。50天后,齐军就活捉了燕国内乱的祸首,将其剁成肉酱,还顺手杀了纵容内乱的燕王。

  从国际道义上讲,燕国内乱已经平定,齐军理应撤回,最多也只能在燕国扶持一个“亲齐”政权。可是,面对燕国这块到了嘴边的肥肉,齐宣王实在不想吐出来。贪欲之下,齐宣王下令吞并燕国,齐军在燕国的军事行动立马由最初的平定内乱转化为侵略燕国。战争性质一变,燕国百姓对齐军的态度当然也变了,他们再也不“箪食壶浆以迎王师”了,而是展开了保卫家园的反侵略斗争。

  齐国本来就已经很强大了,现在又采用不正当手段吞并燕国,因此其他诸侯国打算联合起来讨伐齐国。事情到了这个地步,齐宣王不得不宣布从燕国撤军,自此齐国与燕国结下了仇怨。

  经过内乱和齐国侵略之后,燕昭王于公元前314年当上燕国国君,他励精图治20年,使燕国国富兵强,之后出兵伐齐,报仇雪恨。此时齐宣王已经去世,齐国的国君是齐湣王。齐湣王被燕国将领乐毅率领的五国联军追杀,最终死于楚军之手。而齐国被燕国攻下七十多座城池,最后虽然复国,但国力大损,再也没有了昔日头号强国的风光。

  纵观齐国的衰落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与燕国结怨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而与燕国结怨的关键,就在于齐宣王没有克制自己的贪欲。实际上,在齐宣王决定吞并燕国之前,孟子就警告过他。

  当时,齐国用50天就攻下了燕国,恰好孟子在齐国,齐宣王就问孟子:“齐国和燕国都是拥有万乘兵力的国家,齐国伐燕国,50天就拿下了,光靠人力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这一定是天意。既然是天意,我如果不顺应,上天一定会降灾给齐国。我想把燕国吞并了,您觉得如何?”

  听听齐宣王说话的口吻—他这时已经非常倾向于吞并燕国了。他来请教孟子,表面上是来征求意见,实际上是想让孟子给他点赞,最好还能让文化大师孟子为他侵吞燕国的行为提供“理论支持”。

  孟子不是御用学者,他明知齐宣王的暗示,但就是不顺着说,而是趁机又讲起了他的那套仁政主张:若不尊重最关键的民意,不实行王道,光玩霸道,即便眼前得到点儿利益,从长远看也是得不偿失的。

  可惜,在贪欲的驱使下,齐宣王还是做出了吞并燕国的错误决策。待燕人反叛、“诸侯将谋伐齐”之后,他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为当初没听孟子的建议而后悔,然而已经来不及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