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武功真的很厉害吗 真实的武功又是什么样的

  跟着小编一起探寻历史上真实的古代武功。

  中国文化绵延几千年,中国功夫一直享誉世界,中国拍的很多影视作品中也都会出现中国功夫的影子,而对于我们大多数的普通人而言,我们往往都是通过影视作品、小说等途径来了解中国功夫,而影视作品为了体现视觉效果,又都是程式化的套路,极具观赏性但与真实的中国功夫又相差太远。那么,流传了几千年的中国古代功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呢?我们无法穿越回古代,自然无法看到古人功力几何,而传说中的武功秘籍更是无缘一览, 因此我们仅能从遗留下来的文献中探究一二,我们以唐代为例。

image.png

  在古代纪实小说《太平广记》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遂持匕首,飞出高垣,瞥若翅翕,疾同鹰隼。攒矢如雨,莫能中之。顷刻之间,不知所向。”说昆仑奴磨勒有一身轻功,可以上墙爬户,曾把一队男女从深户大院中救出,如履平地一般。被发现后,数名家丁向他射向箭羽,但都被他闪躲看来,难以命中,而他顷刻之间以不见踪影 。另外一个例子是韦生,描述说他擅长使用弹弓发射铜丸,而且极为精准。说他要帮助一位神僧除去一位徒弟,二人交手中,神僧的土地手持短鞭,在房屋间飞檐走壁,把韦生射出的铜丸全部敲落,很是厉害。第三位就是神乎其技的刺客聂隐娘,据说她跟一位神尼学习异术,使用一把三寸长的羊角匕首,能瞬间在人群中取人首级,来无影,去无踪,十分厉害。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来自小说中的成分,不外乎有夸张的成分在内,那么,现实中的唐代武功又是什么水平呢?隋末唐初时期,天下大乱,豪杰四起,乱世出英雄,乱世也出机会,因此上大家都看到了机会,不管有没有实力,都想要试一试,想要成就一番伟业来名垂古今。

  《旧唐书》中对唐朝武将的武功有过记载,但是大都不是特别细致。比如说到薛举的武功,“容貌瑰伟,凶悍善射,骁武绝伦”。在军队中人称:“万人敌”。对罗艺武功的描述是“勇于攻战,善射,能弄槊”。说程咬金非常勇武,但只说他“善用马槊”。而秦叔宝使用的则是一杆长枪,“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人马辟易”而唐太宗李世民帐前的大将,尉迟恭最擅长的是避槊和夺槊,“每单骑入贼阵,贼槊攒刺,终不能伤,又能夺取贼槊,还以刺之”。

image.png

  总结归纳一下,这些人的武功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力量和勇气出众,二是骑术高超,三是射术惊人,四是擅长使用长兵器。并没有对内功有具体的描述,所有的这些武功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非常实用,兵器的体量大,重量大、速度快,杀伤力强大,适合在千军万马当中发挥威力,所以这些人最终成为唐初的名将。可以看出。初唐时期,最高级的功夫,就是这样的简单粗暴。而那些轻灵、神奇的轻功即使都是真实的,也不是特别实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