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弓箭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弓箭真的可以一箭射死人吗

  你真的了解古代弓箭威力吗?小编给大家提供详细的相关内容。

  “箭,矢竹也。”相信大家一定都在电视剧里看过这样的场景:守城的将领一声号令,万箭齐发。交战双方立刻陷入了激烈的厮杀之中。可以说,在冷兵器时代,弓箭是一种尤为重要的战争武器。大约在前770-前476期间,已经出现了早期的弓箭。

image.png

  前1600-前1046年,弓箭还是双翼的形制。但是到了西周的时候它就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由之前的二棱增加了一棱,三条棱的舰体能够对敌人造成更大的伤害。但是伴随着火药的发展,弓箭在战争武器中的比重逐步下降。

  到了1851年-1864年期间,也就是太平天国运动时期,不论是太平军还是清军几乎都没有使用过弓箭,而是用火枪火炮来代替。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到了近代之后,很少有人在把弓箭视为一种攻击性的武器。但是随着近代击剑事业的发展,弓箭还是慢慢的变成了一种全民喜爱的体育运动。

image.png

  其实不管是在古代战争还是在近代战争中,弓箭的杀伤力都不是特别大。那么在冷兵器时代人们为什么还是要用它来作为攻击的武器呢?

  战争中,如果射箭之人的剑术高超,有可能会射中敌人的要害。可是哪怕是这样,也不可能造成当场毙命的效果,夏侯惇就曾经被射到了眼睛,可是他不仅没死还活了下来。如果是想要射到心脏等关键的部位,弓箭使用者就必须使用特制的箭。

image.png

  并且还要以极快的速度拉出,他才有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这样的情况毕竟是极少数,再加上上战场的士兵们都穿着厚重的铠甲,这样能够帮他们抵御弓箭的射击。所以大部分时候,弓箭对人们来说顶多造成皮外伤而已。

  但是真正让人恐惧的不是弓箭本身,而是附加在弓箭上的毒液。晁盖就曾经因为身中一箭而一命呜呼。按照常理而言,晁盖本来就是习武之人,如此小伤怎么能造成性命之忧呢?放箭之人如果在箭头上抹上毒药,那么箭在射中人体之后,伤口就会被感染。

image.png

  古代的医学水平低下,一旦伤口感染之后,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可以阻止伤口发炎,溃烂。不仅如此,有些猎人还会在自己的剑上抹上一些动物的粪便。如此一来,粪便里所含的细菌也能够使得中箭之人被感染。

  不仅如此古代很多的箭矢都是开刃的。这也就是说,当弓箭被发射出去之后,会以很快的速度刺穿人体。而且在穿破人体的皮肤之后,还会由于惯性继续在肉里震荡。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受伤之人的伤口会继续扩大变深。所以就会出现流血不止的情况。所以哪怕中箭之人还没有被感染,也会因为失血过多而死。

image.png

  弓箭是冷兵器时代被使用最频繁的武器。它对于人们的影响也非常的大。直到今天我们还在使用着一些和弓箭有关系的用语。比如,我们习惯将在背地里害人的行为称之为“放冷箭”。虽然现在弓箭已经不会被应用到战争中去了,但是它作为一种体育运动还活在人们的生活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