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造反为什么那么多 起义成功的几率为什么那么少

  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宋朝造反的文章,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说起宋朝我们一般都会想起当朝的财力,但是就当朝的战斗力来说就有些欠缺了,甚至可以被评为是最没有战斗力的朝代。

  历史上存在的其他的朝代每当胜利之后也是总会耀武扬威,但宋朝却是如此的不同,不管是宋朝胜利与否,宋朝总是逃脱不了向其他的朝代俯首称臣、缴纳赋税的命运,这是一件多么屈辱的事情啊,宋朝的冗官、冗兵、冗费的现象极其严重,造成了严重的积贫积弱的危机,而且各州的财力极其的薄弱,因此想要起兵造反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除非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

image.png

  宋朝的统治者们的首要目的便是要保住自己的至高地位。因为宋朝之前的武将居多,因此宋朝统治者派文臣出任州郡长官,也有效地避免了武将专权的发生。对武官采取了“杯酒释兵权”的做法,在民间就抑制商人对土地的兼并,毕竟土地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才是根本嘛,商人们一旦挣了钱就会回到家乡购买土地,因此越富的人就会越富,穷人们很难会有出头的一天,因此他们之间的矛盾愈加明显,造反也是迟早的事,因此宋朝的做法也是对农民起义的预防。

  每当官府征兵时就说明但是又发生了灾祸,流民现象比较严重,在朝廷将富有生机的人们“邀请”走之后剩下的人也就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人们了。宋朝的士兵最多的时候达到了一百四十万,其中大多数是招募而来的,他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就顺从于朝廷,宋朝因为这个做法也受到了副作用的危害,军饷一支出的频繁就会导致某些官员有机可乘,王安石变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等到金兵南下的时候,当初的八十几万已变成了三万。

  在农民揭竿起义的时候统治者一定会先采取安抚的做法,其实农民也是被逼无奈,谁吃得饱、穿得暖还会顶着被杀头的风险去造反呢,所以一般在政府安抚他们之后事情就会被平息,否则还是会带来不少麻烦呢!

image.png

  如果安抚不了的话看来也只能在战场上面见了,农民们在与兵力很强的军队战斗时肯定是不占优势的,所以宋朝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战胜了起义农民军队,虽然起义能够成功的几率很小,但起义的次数确实历朝历代上最多的,尽管宋朝很富裕,但钱都花费在了给别国缴纳赋税上面,因此百姓们并没有受到什么好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