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金砖是真的金子做的吗 为何一块金砖要花费三年时间

  很多人都不了解故宫金砖的事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每个人心中都有去北京故宫看看的愿望,毕竟故宫是我国所有人心中的一块圣地。明清时期这里面住着的可是皇帝,当时的普通人想进去是不可能的,随着故宫的开放,我们对故宫越来越了解。其中最让人好奇的就是故宫是不是用“金砖”铺成的。

image.png

  “金砖”一开始并不是叫做“金砖”而是很少有人能够进入紫禁城,所以人们想象皇帝居住的地方应该是金砖铺成的,另外一开始叫做“京砖”因为谐音便叫做“金砖”。朱棣迁都以后,便召集全国的能工巧匠修建紫禁城。当时朱棣点名故宫的砖要用苏州的陆慕砖窑,为何朱棣要用这个地方烧制的砖呢?

image.png

  因为这里面的砖石非常讲究,所用的泥土必须是太湖的泥,而这这些泥土好要符合黏而不散,粉而不沙的特点。这样的泥土要放置一年以上用来去其“土性”。浸水以后要用人或者牛反复踩踏。反复摔打。然后压入模板。放置七个月以上。

image.png

  烧制的时候更是步骤繁杂,先用糠草熏一个月,片柴烧一个月,棵柴烧一个月,松枝柴烧40天,经过这四种不同燃料的燃烧,在耗时130天之后才算烧制成功。另外出窑以后好要严格检查,如果一批砖窑有六块达不到"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程度那么就算残次品。就这样从选土到烧制需要最少两年。

image.png

  如果你觉得这已经完成那么就错了,因为还有一个关键的步骤便是桐油浸泡,浸泡的目的是为了光泽鲜亮,还能够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再加上路程,一批砖从泥土到“金砖”最少需要三年。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一块金砖,一两金”的说法。

image.png

  当然现在金砖的价值会更高了,2012年的时候89块北京故宫同款的金砖,卖出了950万元的高价。除此之外两块永乐年间的金砖卖到了八十万元。这一块金砖小编工作十年也买不起啊。你工作几年能买起一块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