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诸侯尚存的情况下 刘邦可以称帝为什么项羽却不行

  对刘邦和项羽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秦朝末年,诸侯并起,推翻暴秦的统治。在这其中,刘邦在巨鹿之战中消灭秦国主力,功劳最大,为诸侯之首。因此,在秦朝灭亡以后,分封各路诸侯的任务就就交到了项羽的身上。

  然而,项羽在分封完诸侯以后,并没有选择称帝,而是采取了分封制。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项羽已经分封完诸侯了,那还怎么称帝呢?然而这两者之间,其实并不矛盾。因为在刘邦取得胜利以后,也是有许多诸侯存在的,比如燕王臧荼、赵王张敖以及长沙王吴芮等。可是刘邦照样称帝了。

image.png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刘邦和项羽做出了如此不同的选择呢?

  项羽分封诸侯时的情况,不容许他称帝

  秦始皇灭六国以后,大部分六国贵族后裔都流落成了平民。然而这些人虽然是平民,但是他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因此,当秦朝末年群雄起义的时候,这群人也是抗秦的主力。

  但是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六国后裔,就是因为他们有六个国家。他们各自代表了自己国家的立场,并不是谁的下属,也不会甘于屈居人下。正如战国时期的格局一样,哪怕当时秦国最强大,但是秦国也不敢公然对抗山东六国。

  这里也是一样的道理。项羽确实是这些诸侯之中最强大的,但是其他诸侯们合在一起的力量并不见得比项羽少。因此,项羽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称帝的。而其余诸侯也不会尊项羽为皇帝。

  另一方面,项羽此人性格上有着缺陷。项羽分封之时,并不是根据功劳来分封诸侯的,而是根据自己的喜恶来分封诸侯的。这就导致很对人都对项羽十分不满。这也是为什么项羽分封完诸侯以后,各地就接二连三的爆发叛乱。

  总而言之一句话,项羽只是用拳头打服众人的,而不是以德服人的。因此,此时的项羽还没有称帝的资格。

  刘邦分封诸侯时的情况,容许他称帝

  刘邦分封诸侯时的情况就不同了。

  首先,项羽分封诸侯以后,爆发了数次的叛乱。而在这些叛乱之中,整个天下的格局渐渐明朗,不再像之前那么浑浊,并逐渐形成了以刘邦为核心的汉军集团和以项羽为核心的楚军集团。

  也就是说,随着战争的进行,那些原来不甘心屈居人下的诸侯纷纷开始站队,开始以下属自居了。这是一种趋势,一种有人可以称帝了的趋势。

  其次,刘邦的品行比项羽好多了。刘邦入主关中以后,约法三章,深得民心。反观项羽,火烧咸阳,大火三月不灭。且他坑杀了数十万秦军,早已遭到天下人的唾弃。

  因此,与项羽相比,刘邦明显更适合做皇帝。

  最后,刘邦十分大方。这种大方体现在韩信和彭越上面。垓下之战,虽说刘邦有一点受到胁迫的意味在里面,但是刘邦这种挥手就封王的举动依旧是十分打动人心的。至于项羽,韩信对其的评价是妇人之仁,也就是说项羽宁愿把官印的棱角都磨光滑了也舍不得给人家。

  同样是做下属,你是愿意跟随一个大方的老板呢,还是跟随一个小气的老板呢?

  结束语

  同样是诸侯尚存,为什么刘邦可以称帝,项羽却不可以?

  项羽的性格注定了他只能做一个英雄,而不是一个皇帝。哪怕他当时真的称帝了,我想他也无法管理好诺大的一个国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