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内侍卫佩刀到底经历了什么 为何乾隆时期无价,到了嘉庆白给都不要

  对清朝大内侍卫佩刀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清朝大内侍卫的佩刀,乾隆时千万难买,道光时白送都不要,大清朝皇帝的保镖,授正三品,一等侍卫衔。能当上这个职位的无一例外是大内高手,武状元会直接授予一等侍卫,其他的选拔方式有从镶黄、正黄、正白三旗里选拔,这个名额有数的,还有一种是从汉人里面选拔,但必须是武功极高的人,这个名额没有数量控制。

image.png

  既然是贴身保护皇上的人,武器装备肯定不会差。乾隆年间,皇帝最喜欢收集珠宝玉石,对宝刀也是情有独钟,因此他的侍卫也差不了哪去。出土的文物中,侍卫腰刀做工极为精良,通体精钢,双血槽,不仅仅极为锋利,且刀鞘镶有绿松石,边上嵌着银,不仅华贵大方,而且刀身流线优美,非常符合人体力学。这样的宝刀,估计千万也难买。

image.png

  一等侍卫就享有御前斩杀权,只要贴近皇帝五步,立斩不赦。嘉庆年间就比乾隆低调很多,嘉庆不是那么奢侈的人,他自己都不怎么用好刀,更称论保镖们了。不过他的保镖们虽然武器没乾隆时的那么好,但是实用性并没有减弱。通体精钢打造,刀身根部刻着嘉庆年制的字样。刀鞘上刻着嘉庆年制四个字。制式仿若乾隆刀,刀柄刀鞘鎏银,没有镶宝石。上面刻画着繁密的龙纹,栩栩如生。

image.png

  道光皇帝以简朴著称,衣服带补丁、吃喝粗茶淡饭,整个大清朝就没比他更简朴的了。他也不怎么外出,去的地方很有限,因此他不怎么带刀,佩刀也不怎么好。侍卫的佩刀当然也就不怎么好,皮鞘鲨鱼皮,刀柄鲨鱼皮,格外的装饰没有,甚至连鎏银都没半点。质量一般般,算不上多么锋利,和乾隆刀嘉庆刀差的不是一点半点。这种刀的价值很低,对于收藏的人来说,可能白送都不要。

image.png

  中国刀具最繁盛最具有代表性的还是唐朝的唐刀,唐刀可以说是影响了几个世纪的中国,甚至日本刀还是从唐刀模仿过去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