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中的水银是怎么来的 古人是怎么提取出水银的

  对秦始皇陵水银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image.png

  第一,就是秦始皇墓中的水银象征着江河大海,是秦始皇死后依然希望自己能够掌控天下的寄托。

  第二,在秦汉时期,中国的炼丹术发展的非常的快,无论是帝王还是平民百姓都希望通过它来实现长寿的梦想,甚至是在中药学中,汞都被看做是一种炼丹的珍贵的原料,在一些医学的著作中,水银还被说成了可以延长寿命的神药,很多含汞的矿物质都被道家看成是炼丹不可或缺的原料。

  第三,古人认为水银有防腐的功能。因为水银有这样的功能,所以很受人们的重视,有些古代皇帝还把水银当成了重要的赏赐物来赏赐重臣。

image.png

  那么秦始皇墓中的水银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

  在春秋时期我国就已经掌握了炼制水银的方法,即抽砂炼汞法,这里面的砂就是朱砂,也就是现在人们说的硫化汞,它不但可以用来炼丹,还是古代女子用来化妆的一种原料,要是放到现在,哪个女人敢把它涂在嘴唇上?

  硫化汞在低温加热后,会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作用,分解成为二氧化硫和汞,这时就可以把汞收集起来。但是汞非常的容易挥发,所以这样的方法收集水银效果不是很好,而且因为它有毒,很多人因此会中毒。

  后来随着人们对水银的了解,改进了方法,比如后期的下火上凝法,就是在放着丹砂的罐子上再盖一个一样的罐子,然后把对口住封死,用火进行加热,水银会在上面的罐子里凝结在一起,然后用特殊的方法引流出来,这样不仅高效也是很安全的。

image.png

  所以在古代春秋时期水银的炼制方法就很成熟了,这也是秦始皇陵中水银的生产的方法,只不过当时水银主要是为了炼制长生不老的丹药,很多帝王和名士,因此而早早丧命了,可以说非常的可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