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骈:南平郡王高崇文之孙,身为武将也爱好写诗

  小编知道读者都很感兴趣高骈的故事,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面对白雪茫茫,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激发诗歌创作的灵感,古来咏雪之诗也层出不穷。祖咏就以一首《终南望余雪》征服了考官,成为千里挑一的进士。柳宗元以《江雪》,刻画了孤舟蓑笠翁的绝伦风采。

  不仅是文人雅士,就连征战沙场的武将,也会为银装素裹的美景所折服,比如唐代著名后期名将高骈就有一首《对雪》: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

  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

  这首诗真的写的很美,让人忘记作者是一位赳赳武夫。这首诗的思想性也很高,让人忘记作者是被列为《叛臣列传》之人,受尽千夫所指。高骈此人,实在一言难尽。

  他出身禁军世家,世代将门,在唐朝晚期展现出优秀的指挥才能。高骈曾经收复交趾,成为了第一任静海军节度使。在黄巢起义时,他担任过天平、西川、荆南、镇海、淮南等五镇节度使,并且多次重创黄巢。如果按此发展下去,他基本上就是第二个郭子仪。

image.png

  然而,在大将张璘阵亡后,他突然变得畏手畏脚,根本不敢与黄巢交战。就是他的无动于衷,黄巢军队大摇大摆渡江,攻破了长安、洛阳,让唐朝帝都陷落,唐僖宗仓皇逃跑。这一下子,他就从神坛跌落,被剥夺了兵权。等到黄巢被平定之后,自己又后悔不迭,日渐消沉,还装神弄鬼,最终被部将所杀。

  《新唐书》将他列为叛臣,平心而论,这稍微有些冤枉。但作为唐朝当时所仰仗的柱石,怯敌畏战,是无论如何也谈不上忠臣的。没有做得成郭子仪,高骈却以这首诗,成为了低配版的高适。

  在第一句中,“六出飞花入户时”就形象描述了雪花外形和飘舞的姿态。不光是我们现在将雪花画成六边形,其实早在古代,人们就认为雪花是六角六边的,并且以“六出”指代雪花。正如《太平御览》中所说:

  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雪花曰霙。

  第二句是写作者的另外一番感观,他闲坐在外,看到昔日青青的树枝,都变成了白玉一样洁白。“琼枝”本是传说的玉树,这里将其相比,是很贴切的。

  不过,前两句诗虽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却平淡无奇。因为古往今来,如此作比的诗句数不胜数,实在没有什么新意。然而,诗人却在后面的两句中风格陡变。他登上高楼眺望,发现人间歪歪曲曲的歧路恶路,已经被白雪覆盖。

  这个比喻非常有新意,引人深思,从来也没有哪位诗人,用以这样思路。这样一来,雪不再是普通的景物,而是镇压邪魔外道的利器,它滋润大地,还能抹杀一切的邪道。诗人此刻,也一定抱着坚定的信念,希望能和雪一样,坚守内心的底线,让小人闻风丧胆。

  然而,高骈却最终没有做到,他失去了最可宝贵的勇气,成为了一具行尸走肉。他没有能和自己夸赞的雪一样,紧紧护佑大唐,反倒是成为了歪歪曲曲的邪路,为后人所警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