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刘备一直对张飞小心谨慎?他们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跟着小编一起探寻历史上真实的刘备与张飞。

  作为小说,《三国演义》描写关羽去世前的故事是非常精彩,也非常成功的。关羽死后不久,张飞、刘备也相继死亡,《三国演义》这部小说就失去了光彩。毕竟,刘关张是小说的主角。主角没有了,无论怎么写都看不下去。

  《三国演义》成功刻画了刘关张的关系,只不过有点太文学化,与历史的实际情况偏差太大。在真正的历史上,刘关张的关系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事实上,刘备与关羽、张飞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君臣关系,从未提过兄弟关系。

  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关羽应该比刘备大一岁。如果按照正常的结拜礼仪,关羽应该当老大。同时,刘备与关羽、张飞一起创业的时候,刘备是有一定威望的,并非是个卖草鞋的人。同时,关羽、张飞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个辅佐的臣子。

  陈寿在《三国志》中给关羽、张飞的定位是“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这句话基本上将两人的性格刻画得极为精准。张飞是个对读书人比较尊重的人,关羽是个对士兵比较尊重的人。两人是有明确的性格差异的。

  刘备一开始对关羽非常信任,所以让他镇守荆州。不过,刘备后来对关羽也是处处提防,并没有对他百分之百的信任。为了汉中与益州,刘备抽到了荆州的力量,留关羽一个人把守,这本身就是很冒险的行为。

  刘备拿下汉中前后,与张飞结为儿女亲家,张飞的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刘禅。刘备有儿有女,关羽也有儿有女,不知道为何,刘备与关羽从未有过结亲的想法。从孙权曾经向关羽的女儿提亲可以看出,关羽家里有没有出阁的女儿。

image.png

  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刘备对张飞是毫无保留的,但是对关羽是处处提防的。孟达守上庸的时候,刘备派刘封夺了孟达的兵权,最终导致两人斗争激烈,最终没能解救困在荆州的关羽。史学家认为,这是刘备放弃荆州的表现,也就等于放弃关羽。

  如果刘备从汉中通过沔水顺流到荆州援助关羽,关羽不至于兵败被杀。刘备并没有做这样的安排,眼睁睁看着关羽死在孙权手里。可见,刘备当时对关羽已经处在半放弃的心态了。关羽之死与刘封之死一样,都是刘备为自己称帝以及为儿子接班扫清障碍罢了。

  从刘备处理与关羽的关系可以看出,他对关羽是防着的,是小心谨慎的。遗憾的是,关羽到死都没有弄清楚刘备对他到底是什么态度。刘备心里装的是天下,而不是兄弟。所以,关羽到死都没明白刘备对的定位。反观张飞,他比关羽要聪明很多,也更有分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